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恐怖袭击不断,安全形势严峻——

马里和平之路任重道远


■刘诗琪

8月7日,马里东北部一处军营遭恐怖分子袭击,42名士兵死亡,22名士兵受伤,37名恐怖分子被打死。马里政府表示,此次袭击很可能由极端组织“大撒哈拉伊斯兰国”实施。该组织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地处萨赫勒地区的西非国家马里、尼日尔和布基纳法索活动,不时在马里和尼日尔交界地区袭击军队和平民。

此次袭击是马里10年来安全局势趋于恶化的缩影。2012年,分裂分子控制了马里北部,引发马里危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恐怖和极端势力借机在马里北方扩充势力,导致北部地区冲突不断。此后,恐怖势力不断分散南扩,马里中部及边境地区频繁发生恐怖袭击等事件,首都巴马科等地区的恐袭风险也愈发高企。马里恐怖主义与暴力活动激增并向周边国家蔓延的态势,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近年来,在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维稳部队等力量支持下,马里国内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但是,随着2017年“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遭受重创,大量非籍恐怖分子回流非洲,“圣战主义”思想在马里北部地区进一步滋长。马里的反叛武装与激进势力相互勾结,使这一地区日益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恐怖主义与暴力活动不断向布基纳法索北部和尼日尔西部边境地区扩散。在袭击手段上,恐怖分子各自为战、机动出击,制造自杀式恐怖袭击,不但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还对社会秩序造成巨大冲击。目前,包括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在内的非洲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恐怖主义活动最猖獗的地区。

马里安全形势持续恶化,恐怖袭击风险呈上升趋势,折射出该国面临的多重危机。

政治上,马里政坛动荡不安。2020年以来的两次政变,使本就脆弱的社会安全形势蒙上阴影。加之过渡政府的政策缺乏延续性,遏制恐怖活动、极端暴力的难度不断增大。

经济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马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有关国家从2020年起对马里实施多项金融和贸易制裁,使马里的经济困境雪上加霜。根据世界银行报告,2021年马里的经济增长率仅为3.1%,全国贫困率上升到44.4%。此外,由于降雨量创历史新低,马里的粮食产量较五年平均水平减少了15%,目前约有120万人处于粮食严重短缺状态,需要紧急粮食援助。民众的生存难以得到保障,也缺乏发展机会。

国际支持上,今年2月,已在萨赫勒地区进行了9年反恐行动的法国宣布从马里撤军。以法国为首的多个国家撤军,客观上给马里带来一定的安全真空,恐怖势力或借此机会增加活动频率。

面对马里当前安全局势的复杂性,须从治本出发,发挥萨赫勒五国集团作用,加大国际支持,避免“越反越恐”。一是要以发展促和平,提高马里的经济水平和治理能力。马里需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保障就业和教育等方面加大投入,把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国家发展之所需,注重解决根源性问题。二是要发挥萨赫勒五国集团作为反恐前线的作用。萨赫勒地区国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马里、布基纳法索、乍得、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五国应共同筑起一道打击恐怖势力的屏障。三是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马里等萨赫勒国家的支持,进一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尽可能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