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时代回答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之二


■钧 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这支党领导建立和发展的具有光荣传统的人民军队,要把各项建设不断向前推进,面临着一系列时代之问。习主席以宽广视野审视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擘画复兴蓝图,把握时代脉动,指引人民军队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明确我们党强军兴军的时代任务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把握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我军建设发展战略新要求,围绕强军兴军这个主题,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彰显了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深远考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对人民军队地位作用作出新的定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的历史使命。95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指引下,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打败了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为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建立了不朽功勋。实践证明,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时要看到,这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主席坚持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民族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强调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强调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强调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这揭示了新时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价值所在,深化了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地位作用的认识。

应对我国发展由大向强的安全挑战,要求对我军建设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擘画。形势决定任务,安全需求牵引我军建设。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大国博弈加剧,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更加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于安思危,于治忧乱。”习主席鲜明提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调一旦发生战事,我军必须能决战决胜。这顺应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的深刻变化,反映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军事能力的紧迫要求、对强军胜战的现实呼唤。

赢得军事竞争优势和未来战争主动,要求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作出新的设计。当今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场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军事变革,争夺国际军事竞争新优势。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面对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突出矛盾,如果我们不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就会陷入战略被动。习主席敏锐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强调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要求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高新技术发展运用及其对战争的影响、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创新体系练兵模式,加快形成现代化战斗力生成模式,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些围绕军事战略指导、建设规划布局、备战止战策略作出的新设计新运筹,抓住了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赢得未来战争主动权的关键所在。

立起新时代强大人民军队的样子

人民军队的样子,源于红色基因的传承、战火硝烟的洗礼、时代熔炉的淬炼,归根结底是在党的奋斗目标引领下塑造的。2012年底,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2013年3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主席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在党的十九大上,习主席郑重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体现了坚持党的建军原则、我军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在融通历史与未来、世界与中国的坐标系中,描绘了强大军队、胜战之师的样子,让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从哪里出发、向哪里进发更加清晰。

这是从里子到面子、全面整体的强。军队的样子不只是面子,而是面子里子都要有样子。习主席深刻总结我军历史和现实需要,指出我军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调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我军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我军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这3条是建军治军的要害,决定着我军发展方向,也决定着我军生死存亡。正是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军铸牢强军之魂,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聚力强军之要,深入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人民军队重心归正、向战图强;夯实强军之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打出一套正风肃纪反腐的“组合拳”,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人民军队正气充盈、军心提振。可以说,我军从里子到面子都焕然一新,政治、军事、作风全面过硬,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整体提升。

这是赓续红色血脉、固本培元的强。人民军队一路走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的就是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习主席在总结回顾我军奋斗历程时深刻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这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和制胜密码。人民军队强就强在这儿,敌人最怕我们的也是这些传家法宝。如何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习主席高度重视、亲抓实抓,每到一地考察都要瞻仰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带头缅怀革命先烈、宣扬英雄模范、讲述红色故事、阐述革命精神,有力带动全党全军学传统、续根脉、守初心。十年来,全军部队扎实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和党内集中教育,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官兵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抗击疫情的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悄然撤离,抢险救灾的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向世人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红色是我军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血脉是我军无往不胜的最大底气。人民军队坚守政治本色,永葆性质宗旨,就能有效履行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职责使命。

这是加快转型重塑、创新超越的强。强国必须强军。习主席鲜明提出,要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这反映了强军进程必须与强国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要求,彰显了人民军队赶超强敌对手的不懈追求。习主席鲜明提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重大命题,坚持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决定我军未来的关键一招,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人才集聚、实践创新,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走上换挡提速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实践证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人民军队只有紧跟时代不断变革创新,才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活力和力量源泉,才能在军事实力的较量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奋力扛起强军打赢的历史重任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崇高使命。新时代革命军人生逢强国强军的伟大时代,既有着追梦圆梦的难得际遇,也肩负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的如山重任。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方向、擘画的蓝图勇毅前行,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把智慧力量集聚到矢志强军的行动中,把光荣业绩镌刻在英雄军队的史册里。

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首先全军对党要绝对忠诚。这是人民军队的政治特质,是我军必须强化的政治优势,也是革命军人必须锤炼的政治品格。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联系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强固革命军人的政治灵魂。要坚决听从指挥,坚持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什么,党指向哪里就坚决打到哪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加强思想改造,对照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标准,自觉清除思想杂质,巩固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成效,注重在现实利益和斗争考验面前检验忠诚,无论是大是大非还是小事小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做到对党赤胆忠心、坚贞不渝。

练就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人民军队作为战斗队,备战打仗是主责主业,更是每名官兵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要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树牢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认清战争危险现实存在,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特别是要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强化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找到更多制敌胜敌的策略招法,真正做到手中有策、心中有底。注重发挥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磨刀石”作用,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坚持把岗位当战位、把平时当战时,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提高打仗本领。领导干部作为备战打仗带头人,要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

保持奋斗奋进的精神状态。强国强军的梦想靠奋斗追逐,军旅人生的出彩用奋进书写。迈向世界一流,并不是一片坦途,必须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做好每一件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要拿出咬定青山的韧劲,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当前首要的是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规划任务,强化攻坚克难、务期必成的责任紧迫,为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作出应有贡献。要拿出改革创新的闯劲,面对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面对战、建、备各领域各方面的“拦路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破除思维观念的桎梏,跳出条条框框的束缚,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解决问题,不断开创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工作新局面。要拿出苦干实干的拼劲,坚持求实务实、善作善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奋力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