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鹿屋基地将部署8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

暗藏祸心须警惕


■茅蔚业 周嘉政

据媒体报道,日本鹿儿岛县鹿屋市市长中西茂日前表示,将接受美军在海上自卫队鹿屋基地部署8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的计划。这是日本方面首次允许部署美军无人机,已确认限期部署1年。

鹿屋基地位于日本鹿儿岛县鹿屋市,因城得名,是日本群岛最南端的军事基地,扼守着从东海前往西太平洋的交通要道。

鹿屋基地的前身可追溯到1936年,当时日本在鹿屋市设立了第五航空基地,这里也是日本“神风特攻队”最大基地之一。至今,在鹿屋基地跑道旁,还有当年为零式战斗机修建的掩体遗迹。因鹿屋的海湾地形与珍珠港相仿,制订偷袭珍珠港计划的“鹿屋会议”便在此召开。或许是一种历史的巧合,1945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鹿屋海岸首次登陆日本本土。基地办公楼也成为东京审判甲级战犯永野修身等人的实物罪证之一。

战后,鹿屋基地归属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部署有担负日西南海域巡逻任务的第1航空队,以及第1航空维修队、鹿屋航空基地军团、第22航空队鹿屋航空支队、空中训练司令部第211中队和第212中队等部队。该基地正逐步新增国产的P-1反潜机,用以替换原有的美P-3C反潜机,另装备有SH-60K反潜直升机和UH-60J救援直升机。

近年来,鹿屋基地在日美军事合作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日美多次依托该基地举行联合演习。2019年9月起,鹿屋基地开始承担美军岩国基地KC-130空中加油机训练任务,同时为前往普天间基地的美军直升机、战斗机提供中途经停加油服务。在今年的日美外长、防长“2+2”会议上,两国就加强日西南诸岛地区日自卫队和美军设施共同使用情况达成共识,鹿屋基地则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需要指出的是,驻日美军的存在遭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基地产生的“令人难以容忍的噪音”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当地民众对美军被允许扩大使用基地权限担忧不已,唯恐美日从这里再次策划新的战争,招来战火。鹿屋市民曾多次在集会中高举“鹿屋不需要美军”的牌子以示抗议,对暗藏祸心的部署表达了强烈反对。

上图:鹿屋基地鸟瞰图。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