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锻造敢打必胜“空中铁拳”


■王鑫 于海涛 本报特约记者 迟玉光

今年7月,该团组织“传承荣光,奋进远航”活动。图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郑通通摄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营区主干道上,大幅标语格外醒目:“树一流标准,练一流本领,当一流尖兵;全方位打击,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

言为心声,使命催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征程中,该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始终以奋飞的姿态挑战新高度、延伸新航迹:首出宫古海峡开展远海训练、首出国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首次参加联合空中战略巡航……这些“首次”既是突破,也是跨越,成为我军战斗力建设壮丽篇章的一个个闪亮段落。

重任敢担,坚定忠诚信念

盛夏的一天,随着刺耳的警报响彻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营区,一场战斗演练骤然打响。

数架战机飞离跑道,直冲云霄。该团副团长袁俊驾驶战机率先抵达目标空域,机组成员密切协同,快速完成导弹发射准备。

隆隆巨响传来,两枚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作为一线拳头部队,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就是我们交出的忠诚答卷!”袁俊告诉记者,该团是东南沿海最早列装“战神”轰-6K的空军部队,担负着海上军事行动、战备警巡等重要任务。10年来,他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抓建研战,引导官兵既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又提高对党忠诚的实际能力。面对战争新形态、作战新体制、备战新要求,该团深入开展“学研战”活动,组织官兵围绕“明天就要上战场”“战争在今夜打响”等主题进行讨论交流,让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成为官兵深入骨髓的战训追求。

2019年11月8日,该团参谋长杨勇作为空军先进单位代表,到北京参加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人民空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当面聆听主席重要讲话,杨勇深切感受到统帅的心和将士们紧紧连在一起。返回单位后,他以“驭大国重器,为祖国奋飞”为主题与官兵分享心得感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蓝天铸忠诚,奋飞新时代,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守卫好祖国的领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年间,该团出色完成近50项重大任务,2021年被评为全军装备实战化考核先进单位,2020年被战区评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

难关敢闯,锤炼胜战本领

“虽然每个人都写了临别家书,但大家的兴奋之情明显多于悲壮。”谈及2015年受领任务,驾驶轰-6K开展远海训练的经历,杨勇至今仍非常激动,“极限距离、陌生空域、全新航线……那是一次历史性的远航!”

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该团官兵迎难而上,义无反顾,数架战机呼啸升空,在西太平洋上空“蹚”出一条新路。这次任务的成功,在中国空军训练史上写下了高飞远航的浓重一笔。

“挑战未知领域,不单单关乎勇气,更关乎实力,我们之所以敢闯难关,是因为练就了胜战本领。”该团团长柴琎介绍,近年来,该团战机上高原、打极限,飞远海、出岛链,飞行半径越来越大、航迹越飞越远,远洋训练从一年几次增加到一周多次,部队作战能力不断跃升。

2017年12月,该团战机绕飞台岛,一张“战神”与宝岛台湾的合影,让亿万国民心潮澎湃。同月,他们驾驶的“战神”与兄弟单位的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

2018年,在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中,轰-6K首次亮相,且第一个登场。在实弹射击的最低气象条件下,该团参赛机组从容不迫,从云缝中锁定靶标,完成精准一击,用强大实力打出国威军威。

2019年7月,该团战机与俄军机混合编队,成功实施中俄空军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截至今年5月,这个联合行动已进行了4次。

“每一次战斗起飞都承载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这份荣誉与担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对手的力量源泉。”该团飞行员们表示,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引下,中国空军只会越飞越有底气,越飞越有自信。

险难敢拼,砥砺过硬作风

东海之滨,风急浪高,数架战机穿梭在海天之间。结束训练,飞行员陈劼步履从容地走出机舱,丝毫看不出他驾驶的战机刚才几乎贴着海面飞行。

毕业第一年,用时几个月完成改装训练;第二年,作为飞机副驾驶赴西太平洋参加远海训练;第三年,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第四年,执行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任务……虽然刚满30岁,陈劼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首次参加远海训练。

“不足200米的距离、长达2个小时的紧张对峙,外军的飞机就在眼前‘亮肚皮’‘秀肌肉’,训练与作战只有一线之隔。”陈劼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参加远海训练就遭遇外军飞机跟飞挑衅,当时的情景如今仍历历在目,“想到身后是强大的祖国,自己代表的是中国空军,我就有了勇气和底气。”

那次对峙,最终以外军飞机悻悻离去结束。

“作为‘空中铁拳’的一员,就要树牢‘敌情就在眼前、升空就是作战’的意识。”陈劼介绍说,“越是艰险越向前”一直是他们团的作风和传统。

70多年前的寒冬,该团组建不到一年就受命前往抗美援朝前线。没有战斗经验,没有战机护航,在时任飞行大队长姚长川的带领下,他们深夜出动多批多架战机,首创“单机连续跟进,前机投弹照明”战法,成功夜袭大和岛,开启人民空军夜间轰炸先河。

这种敢打必胜、向战而行的精神和勇气,被该团一代代官兵传承至今。

今年6月的一次演练,该团受领任务对“敌”雷达阵地实施打击。面对突降暴雨的不利条件,任务机组冒雨起飞,准时到达目标空域,出色完成任务。“最好的传承,就是像先辈那样去战斗。”长机机长吴岳鹏告诉记者,“作为共和国的一只‘空中铁拳’,我们惟有练就更强大的能力、具备更可靠的手段,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切实肩负起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不负习主席嘱托、不负党和人民期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