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播下荣誉的种子 盛开英雄的鲜花


■范 晶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授勋授称仪式的举行,体现我军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重大创新,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励昂扬斗志,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沙场百战行功赏,三军浴血慨而慷。人民军队历来崇尚荣誉、追慕英雄。朱德元帅曾说:“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95年来,我军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不断创新完善,激励鼓舞官兵舍生忘死、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党的十九大还专门对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作出部署。从颁发《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到印发《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总体方案》,再到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10年来,我国建立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确立了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激励广大官兵甘于奉献、忠诚使命、岗位建功,不断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持军之急务,莫大于赏罚。”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体现的是忠诚的印记、奉献的褒奖、价值的导向。闪耀的勋章、鲜红的奖旗,浓缩着党和人民的巨大关怀、期望勉励,镌刻着革命军人的赤胆忠心、铁血荣光。尊崇荣誉,让军人的事业厚重精彩;追求荣誉,令军人的生命熠熠生辉。有了对荣誉的向往和珍视,军人就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牺牲奉献,人民军队就会凝聚起强大战斗力。追求荣誉的过程,就是为党尽忠、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过程,就是展现本色、展现初心、展现大我的过程,就是担当使命、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的过程。

心中播下荣誉的种子,就会盛开英雄的鲜花。战场上,荣誉是敢打必胜的战斗力;在平时,荣誉是完成任务的内动力。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功勋荣誉表彰的激励效应,广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引导广大官兵聚力备战打仗、矢志精武强能、奋力岗位建功,培养造就更多堪当强军重任的新型军事人才,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期望重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书写荣光、建立功勋。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