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推动形成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


■本报评论员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对于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和普及深入,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机制改革,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筹划举行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极大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意见》的制定实施,突出新时代的旗帜引领、突出新体制的现实需要、突出新任务的战略牵引,注重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要求,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统筹设计。贯彻落实好《意见》,有利于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改进方法手段、夯实建设基础;有利于运用新时代创新成果,统筹社会优质资源,推动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凝聚军地合力,推动形成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大国博弈加剧,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更加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全民国防教育,主体在“全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是一项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系统工程,是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坚持军地协同、统筹推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配合、同向发力,才能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才能使这项工作扎实有效。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国防建设的主体力量,必须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全军在学习贯彻《意见》中,要在搞好自身国防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优势,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贡献力量。要按照规定组织开展系列军营开放活动,打造有特色有声势有影响的活动品牌;要支持配合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积极提供必要的教育训练场地、设施、器材以及其他便利条件;军队院校和训练机构要协助各级国防教育工作机构开展好国防教育专题培训,助力提升全民国防素养;省军区系统要协调驻军部队配合地方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实践、国防竞技、军事体验等教育活动,推进条件成熟的军事场馆有序向社会开放,努力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