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实弹射击考核从难从严——

出场顺序随机抽取 考核过程随机导调


■本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通讯员 邹 谊 田展东

盛夏时节,岭南山地,第74集团军某旅炮兵分队实弹射击考核即将展开。

突然得知自己将第一个上场接受考核,榴炮班班长陈国柱有些紧张。按照原定计划,他本应排在第5个出场。孰料,考核组突然改变原定出场顺序,决定以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出场顺序。

更让陈国柱始料未及的是,随机抽取决定的不仅是出场顺序,还有射击目标。他刚走上炮阵地,便接到考核组人员的情况通报:“原有射击目标已转移,你班迅速火力摧毁12号目标。”

检查火炮、准备弹药、装定诸元……陈国柱迅速组织人员做好射击准备。

“放!”一声令下,炮弹直扑目标。然而,匆忙之中打出第一发效果并不理想——炮弹偏离靶心,险些落在靶环外。

时间紧迫!陈国柱立即命令班组成员修正偏差,并进行新一轮火力打击。最终,他们完成了实弹射击任务,但考核成绩较以往有所下降。

“战场上,敌人是不会按照你的预定方案打仗的。只有平时敢于打破常规,构设险难战场环境,才能让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以往组织实弹射击考核,有的指挥员出于考核组织的便利性等考虑,大多会提前指定射击顺序和射击目标,让官兵有针对性地进行考核准备,“战场要素事先设定好了,考核只需按照程序进行。如此一来,训练的实战化水平始终在低层次徘徊”。

据介绍,此次考核中,该旅对标实战要求,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决定出场顺序,且整个考核过程不设预案,均是临时出题、随机导调,全面检验炮兵分队遇到突发情况时的临机直瞄打击能力。

除了临机设置情况外,该旅还注重在恶劣环境条件下锤炼部队。

前不久,一场实弹战术演练开始前,台风突然来袭。该旅领导综合研判情况后,决定如期进行演练。

演练中,官兵结合气象数据设计射击流程、估算射击诸元;技术骨干查阅相关资料并联系院校专家,研究完善恶劣天气条件下实弹射击实施方法;各级政治干部深入战位开展临战动员,激发官兵从严练兵、科学练兵的昂扬斗志。最终,他们取得目标全部命中、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采集演练数据形成综合数据库,展开复盘总结梳理汇总经验做法,组织针对性强化训练补齐短板……走下演训场,该旅还注重做好“下篇文章”,专门在险难条件下组织专攻精练,战斗力不断攀升。近日,他们组织多个专业分队开展基础战斗单元连贯考核。面对考核组导调的突发特情,官兵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成绩提升明显。

上图:该旅炮兵分队进行实弹射击考核。曹在付摄

不避险难砺精兵

■潘仲齐

在1950年解放海南岛的战役中,面对多数官兵没有航海经验、不谙水性的实际,我渡海官兵开展大规模海上练兵活动,最终实现“用木船打军舰”,一举取得胜利。训练敢涉险,战场方能打赢,这是经实践检验得出的道理。

“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则难。”作为未来战争的预演,平时军事训练必须要着眼实战要求增难设险,多在险局危局难局中锤炼部队,真演实练、真打实抗、真攻实防,培养官兵在逆境中求胜的顽强作风,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越强,制胜未来战场的胜算就越大。各级指挥员要紧盯战场,善于设真设险训练环境,最大程度地缩短训练场与战场之间的距离,在各要素和各环节上多一些“想不到”,才能真正练出硝烟味、练出精气神、练出克敌制胜的真招实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