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打赢贡献审计力量

——记中央军委审计署某审计中心审计师宋正伟


■孙志刚 本报特约记者 聂 丰

【人物小传】宋正伟,中央军委审计署某审计中心审计师。先后参加重大审计任务20余项,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四有”优秀军官,荣立二等功1次。

从走上审计岗位的那天起,中央军委审计署某审计中心审计师宋正伟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紧紧铆在作战链条上,一门心思为打赢贡献审计力量。

备战打仗领域工程建设多、物资采购多、装备调拨多,是军费投入的重中之重,也是军队审计的监督焦点和服务重点。

今年4月,宋正伟参加某装备修理工厂财经管理专项审计任务,在追踪某型装备器材供应保障流程时发现问题。

“只有及时找准病源,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半个月内,宋正伟和同事行程7000多公里,检索数据近百万条,最终发现问题症结。随后,他提出加强该型装备器材行业领域清理整治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纯正行业风气、提升部队战斗力起到促进作用。

这些年,一系列事关福利待遇、表彰激励、后勤保障的惠兵政策制度相继出台。惠兵政策制度落实如何?今年初,宋正伟参加某部党委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官兵对单位伙食状况满意度不高。

“官兵吃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战斗力。”宋正伟从每次招投标开始,逐条记录查看。他从采购价格入手,仔细查看采购合同、询价记录和伙食账目,发现了副食品采购价格虚高的问题,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

备战有所需,审计有所为。围绕数据量较大、数据间关系复杂的审计任务,宋正伟先后构建了20余个数据分析模型,为重大问题线索查证提供技术支撑,多次被中央军委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模型。

根据在线审计作业需求,宋正伟主持研发集网络联通、现场组网、测量测绘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携式审计作业箱,实现物理端和信息端无缝连接,线上审计作业效率大幅提高。

为让审计监督力更好转化为战斗力,宋正伟围绕影响作战链路的难点、堵点、淤点问题,结合审计实践研究总结出多项理论成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