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非遗”遇见国防

——浙江省诸暨市依托“非遗进校园”活动拓展国防教育渠道记事


■杨 新 孙晓菲

9月初,浙江省诸暨市浣东初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剪纸老师穆亚君一边教大家制作以“心中的国防”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一边结合主题讲解军事知识。台上教得用心,台下学得认真。

战机、军舰、坦克……红纸在学生们手中翻转折叠,剪刀精心剪裁,一件件剪纸作品逐渐成形。

用剪刀仔细剪出“致敬”字样,收尾时还在文字旁装饰了几朵小红花,801班学生金多多神情专注。她告诉笔者,自己一直就对解放军心怀崇敬,这次剪纸课布置任务后,她心里立刻浮现出这两个字。

“主题剪纸课既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军事知识、增强了国防意识。”该校综合实践老师告诉笔者。

近年来,在教育部指导下,各地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以下简称“非遗进校园”)活动。诸暨市教育部门积极支持保障活动开展,各中小学校认真挖掘本地非遗文化资源,设置学生感兴趣的非遗文化学习课程。诸暨市人武部借水行舟,协调当地教委和各中小学校,将非遗文化与国防教育活动相结合:设置国防和军事主题的剪纸、泥塑等比赛,安排非遗传承人与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同台授课,让学生在学习非遗文化的同时,了解国防和军事知识;组织校园舞龙队参加社区活动,加入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队伍,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热情……

“沉肩、挺胸、收腹、立腰……”诸暨市赵家镇中心小学操场上,学生们认真学习“赵家拳棒”基础动作。“赵家拳棒”作为“非遗进校园”活动内容之一,已成为多所小学晚托班的体育特色课程。

“要成为一名军人,首先要有一个好体格。”该校校长介绍,他们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面对面、手把手授课,成立“榧乡小小武术家”社团,大课间练习武术操等多种形式,把榧乡武术文化融入学校教学活动中,帮助青少年提升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质,打牢兵员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