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部队科学指挥精准调配专业技术力量投入救援——

持续作战  连续攻坚


■本报记者 郭丰宽 马嘉隆 特约记者 杨晓波

9月11日,四川泸定地震救援进入第7天。西部战区抗震救灾前进指挥所根据地方需求,精准指挥调度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力量投入救援。军地救援力量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科学救援的最大效能,保证了部队救援力量持续作战、连续攻坚能力。

“像指挥打仗一样组织抗震救灾,全程精确指挥、精算兵力、科学救灾、及时高效,展现出人民军队的强大能力。”目睹部队闻令而动、高效有序的救援行动,担负军地协调任务的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唐安深有感触地说。

开展抗震救灾工作需要空运空投、筑路架桥、医疗防疫、卫星通信等相关专业技术力量协调配合,更需要科学指挥、精准用兵。

11日一大早,四川省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将当日军地协调需求送达西部战区抗震救灾前进指挥所。这份涵盖任务方向、救援方式、任务点位、具体坐标、急缓排序的需求表,是每日部队救援行动的“计划书”。为精准掌握救灾需求,联合指挥部每天全面细致收集受灾信息,军地协调员对接救援需求。各救援力量按指令积极采取救援行动。

为开辟水上救援通道,前进指挥所一声令下,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第二梯队官兵携带相关装备快速出动。到达任务地域后,他们随即组织开展水情勘察,筹划使用门桥漕渡重型工程机械,及时打通水上救援通道。为做好灾区疫情防控,联勤保障部队第945医院组织医疗队紧急前往震中开展灾区卫生防疫消杀灭工作。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西藏军区某兵站部抽组专业力量赶赴震中提供热食和电力保障……

武警四川总队甘孜支队特战中队官兵克服落石、滑坡等险情,成功在陡峭崖壁上开辟出一条救援通道。甘孜军分区抽组熟悉当地情况的民兵进入共和村,吸纳村民党员、基层干部加入救援队伍担任向导,配合抗震救灾部队共同开展救援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