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护的意义


■王旭光 魏 东 本报特约记者 耿鹏宇

远方的天空被朝霞映红,海滨之畔,一行墨绿色身影列队奔跑。

二级上士张生平跑在队列左侧。海浪拍打着海岸,这位来自武警河北总队秦皇岛支队机动八中队的班长大声喊着口令,战士们步伐整齐划一,引来周围游客的目光。

“在这样的目光下,你会感到守护的意义。”张生平说。

张生平今年29岁,是中队任职时间最长的班长。他是总队的训练标兵,也是国家级救生员。履历表上一项又一项荣誉,记录着张生平的奋斗足迹。

常年驻守在游人如织的海滩,张生平所在的中队存放着一份“救命文档”,记录着中队官兵每一次救助溺水群众的概况。

“2018年7月7日,张生平在西沙滩黑猫浴场救了一名溺水男子。”这是文档的第63条。

张生平还记得,那天发生的事情很突然。循着呼救声,张生平飞快地纵身入海,把溺水男子带到沙滩上。男子脸色乌黑发紫,没有呼吸,瞳孔放大。

“没救了。”周围群众一看就泄了气。张生平没有理会,据他所知——心脏骤停后,至少要进行半小时的心肺复苏,才能判断是否死亡。

随着高频的大力按压,张生平很快就感到体力透支。他咬牙坚持着,不一会儿,男子的瞳孔缩小,皮肤慢慢有了血色。围在一旁的群众兴奋地喊:“有希望了!”最终,张生平成功将这名男子从死亡线抢救回来,随后将其送到医院。

后来,张生平了解到,出事那天,男子带着孩子来海边游玩。在他施救的时候,9岁的女孩被人远远拉开,眼巴巴地盼着爸爸醒过来。就在那一年,张生平也当了爸爸。守在战位上,张生平错过了许多作为父亲的激动时刻,但他庆幸,被他救起的那个父亲不会错过这一切。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张生平满怀憧憬。守在这个战位上,他希望见证这片土地崭新的变化。

“很美。”清晨跑步,看着金色的沙滩、连缀的花木和如织的行人,张生平忍不住感慨,“为了眼前这一幕,我所做的一切都有意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