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向“嫁接”要兵器性能提升


■曾建伟 王文岳

对兵器来说,追求更高性能几乎贯穿了其研发使用史的整个过程。随着科技的发展与积累,“嫁接”渐成现代兵器提升性能的一种有效途径。

这种“嫁接”,既体现在不同兵器之间的“联手”上,比如潜射无人机与潜艇、目标指示无人机与火炮、机器狗与狙击步枪的搭配组合使用等;也体现在兵器与其他兵器组件的“融合”上,比如反潜鱼雷与滑翔翼、航空炸弹与制导组件的搭配组合使用等。显然,火炮炮弹与火箭发动机的“嫁接”,是属于后者中比较典型的一种。

在增加炮弹射程方面,如果说枣核弹、底凹弹、底排弹的问世,体现着炮弹研发“内挖潜力”的话,那么,采用滑翔翼设计、火箭增程等手段,则体现着其在“外借援手”。

火箭发动机的加入使火箭增程弹兴起,也使一些大口径火炮因射程激增具有了更大“活力”。但相关“嫁接”并未止步。火箭发动机需同时携带推进剂和氧化剂,体积较大,也使战斗部装药变少。于是,人们将目光投向了可在空中“就地取材”获得氧气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今年 6 月,挪威和美国的两家公司联合测试的Ramjet155炮弹,就体现着这种动向。

当然,不止是炮弹,很多常规武器装备都有“嫁接”的必要与可能。毕竟,作战虽需要高精尖武器,但同样需要大量“价廉物美”的常规武器。在这种背景下,对大量常规武器,用最新技术与装备研发成果去“拉一把”,几乎是一种必然。这也意味着,“嫁接”之举今后仍将长盛不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