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制造子弹:

用铜用钢哪个好?


■李由之

周 凯作

如果避开内装药不谈,制造子弹用什么材料更好?相关争论由来已久。尤其在选择铜还是钢的问题上,各方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这两种金属也有思想且能言善辩,其辩论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我们不妨来假想一次“铜”与“钢”的对话——

铜:我们铜堪称子弹制造材料中的“老资格”了,你们钢用于制造子弹才有几年?而且,用黄铜制造子弹,已经成为军工行业的共识。我称第一,没问题吧?

钢:要说“老资格”,那该是铅。19世纪之前,子弹大都是铅做的。只是后来铅实在无法承载火药爆燃后所产生的能量,才轮到了铜。至今,一些弹头依然含有不少铅。再说,钢用作子弹的历史也不短。一战末期,德国就开始用钢生产弹壳。这一做法,后来也被苏联等国家采用。

铜:那你知道后来这些钢弹壳都裹上了一层黄铜吗?

钢:甭管裹多厚的黄铜,它也是钢弹壳,同样能证明我们在这方面并非等闲之辈。

铜:用铜造子弹有很多优势,这你不会否认吧?尤其在造弹壳方面,好处有目共睹。铜延展性、导热性都好,形变性强,表面光滑,这些属性不仅让利用我们制造弹壳变得更加容易,而且使弹壳在与枪膛的友好程度方面表现出色。抽壳过程中,铜质弹壳因表面光滑、韧性好,一般不会出现卡壳或断裂现象。发射的一刹那,弹壳还可以因受热和枪膛靠得更近,起到密封高温高压气体作用。弹头出膛后,因内部压力下降,弹壳又可以快速恢复到原来形状,有利于抽壳,有效降低射击时的故障率。

钢:存在的都是合理的。这句话适用于你们,也适用于我们钢质弹壳。钢虽然没有铜延展性好、形变性强,但我们的弱项并非无法克服。随着制造工艺的改进,钢壳子弹加工变得更加容易。为实现顺利抽壳,我们增大了自身锥度,学习你们优长,摇身变为覆铜钢弹壳,增加润滑度的同时,也减轻了对枪膛的磨损。为解决形变性差及受进入枪膛内的沙、尘、污垢影响较大导致的漏气问题,我们正通过提高自身加工精度和枪械性能努力加以改进。更何况,我们也有你们难以企及之处。比如,在连续射击、温度较高的情况下,钢质弹壳就比铜质弹壳抽壳性能好。

铜:那咱说说弹头,这可是我们的主场。

钢:话不能这么说。很长一段时间,弹头可都是铅做的。铜用于弹头最多是“后来者居上”。

铜:是呀,后来的弹头被甲,无论是铜镍合金的,还是铜锌合金的,都没离开过铜。

钢:这个不否认。但也别忘了钢被甲的存在,有的钢被甲只是覆了一层铜。有的钢被甲镀的是镍,干脆和你们铜没关系。还有如今弹头的弹芯,除了铅可就是我们钢的天下了呀。在弹头上,只能说打平。

铜:怎么能说打平?质地较软的黄铜被甲能够在弹头出膛过程中和枪管膛线相咬合,让弹头自旋保持稳定性。何况,用铜制造的弹头还有一些特别用途。捷克国防大学研究人员研制的反劫机空尖弹弹头,就是铜质的,在击中目标时会瞬间膨胀,使劫机者迅速失能,避免“穿体而过”对客机造成灾难性后果。

钢:保持弹头稳定性与射击精度,是我们钢被甲弹头的立身之本。要论特长,钢也不差。钢芯弹头的穿透力,道一句“独步天下”不过分呀。

铜:我们在正常天气条件下不易生锈是事实吧?

钢:这对我们也不是难事。很多钢质弹壳上涂有一层薄薄的保护漆,部分目的就是为了防锈。

铜:我们在一定情况下能通过复装节省成本,你们能吗?

钢:要论节约成本,那可是我们的强项。铜很贵而钢铁便宜,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最大价值。俄罗斯图拉兵工厂生产的5.56毫米口径钢壳弹,当时售价为23美元/100发。同时期美国federal黄铜壳子弹的价格则为30-35美元/100发。再说,弹壳复装安全性要求很高,大批量复装显然不现实。这也是当前,在黄铜价格重回平均值之后,也没能撼动钢制子弹地位的原因。

铜:照你这样说,当今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在造黄铜弹壳子弹,就没有理由了?

钢:那倒不是。和不少国家制造钢壳子弹一样,其原因是各有所长。更何况,你我联手才能实现优势互补。这也正是不少弹壳和弹头被甲看似是用铜制作,实际却是铜、锌、铅、钢等材料“合体”的原因。

铜:“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这句话看来用在制造子弹上也很适合。

钢:同意。只有互相包容,找到成本、性能、功效的最佳平衡与结合点,才是共同铸就更好子弹的王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