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者研理于经,可以正天下之是非; 征事于史,可以明古今之成败。


释义:2022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主席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引用,语出《四库全书总目》,意思是做学问的人,研究经中的道理,可以验证天下的是非;征引史中的事实,可以明晰古今的成败。

解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主席引用此典旨在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要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霍鑫磊、徐明阳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