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石为镜 以石为师


■张挺博

河北省张家口市有一个叫石头坑的村庄。村如其名,放眼望去,山坡、沟壑都是石头,路是石头铺的,房子是石头砌的,灶台是石头垒的……刚来这里的驻村干部面对石头直发怵。随着住的时间长了,驻村干部与乡亲们相处熟了,对石头渐生亲切感和敬意,进而以石为镜、以石为师,悟出了一些人生哲理。

信仰要像石头那样“硬”。石头坑村的石头硬得出奇,开山炸石,同样当量的炸药炸出的石头比别处少;壮汉砸石头,一连数锤也只能砸出几个白点……这不禁让人想起“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的古语。以石喻人,发人深省。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正是具备了如石头般坚硬的理想信念,似丹砂般赤红的耿耿忠心,才能在对敌斗争中英勇无畏,在大风大浪中站稳脚跟,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繁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前进道路上,始终坚定如磐石般的理想信念,坚守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我们就能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工作要像石头那样“实”。石头坑村的石头实得出奇,具有金属般的质地,敲击一下铿锵作响。当地有女儿的人家相女婿,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得找个像石头那样实诚的人,好实实在在过日子。”乡亲们过日子不能偷奸耍滑,得舍得吃苦流汗,才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同样的道理,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工作,也必须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创实绩。古人讲:“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焦裕禄、谷文昌、黄大发、廖俊波等党的优秀干部,正是因为具有求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才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前进道路上,向英模学习、向榜样看齐,我们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作风要像石头那样“沉”。石头坑村的乡亲们喜欢那些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的“下沉”干部。因为只有“沉”到群众中,乐坐“矮板凳”,坐热“冷板凳”,悉心体察群众疾苦,涵养爱民情怀,才能听到真民声、了解真民情;只有“沉”到一线去,走走群众走的路,干干群众干的活,才能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集中群众智慧解难题,顺应群众期盼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致力于纠“四风”转作风,党的优良作风得到弘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真正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不断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效。

实绩要像石头那样“恒”。石头坑村的石头千百年来就在那儿,或铺成路便民出行,或砌成墙为人们遮风挡雨,或做成石雕工艺品供人观赏……石头外观形态各异、作用大小不同,但归结到一点都是奉献。共产党人干事创业,就要像甘于奉献的石头那样,既勇于做高楼大厦的奠基石,也乐于做默默无闻的铺路石,不为名利,只为践行初心使命,只为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为改变兰考面貌呕心沥血;谷文昌十年栉风沐雨、迎风造林,在东山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潜心为国铸重器……这就是党和人民事业所需要的政绩观,就是一代代党员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追求,也必将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忘我奋斗、勠力前行的精神滋养,不断书写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