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位工程师的奋飞姿态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左超超 蔡从润

一声令下,火炮怒吼。初秋时节,一场实战化演练在高原某驻训场展开。在无人机引导下,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群成功实施精准火力覆盖。

走下演训场,该旅无人机技术工程师张雄豪情满怀地说:“以过硬作风练就过硬本领,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该旅,张雄常常被战友们称为“火炮的眼睛”。此次演练,炮兵群能够精确打击目标,离不开张雄和他带领的无人机分队。

“过去炮兵确定目标,大多依托侦察兵前出引导,遇到恶劣天气有时会看不清。”张雄说,近年来,无人机分队加入部队序列,为火炮加装了一双“科技之眼”。

演训场上,一架架无人机整齐排列。谈及各型无人机在演训场上的应用,张雄如数家珍:“随着新装备列装,无人机已成为传统炮兵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硝烟还未散尽,张雄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对此次采集的数据分析整理,用以提升无人机作战效能。谈及个人工作,张雄说:“以科技力提升战斗力,飞出强军加速度,是我们基层科技工作者迎接盛会的最好方式。”

“奋飞”是张雄多年如一日的进取姿态。作为我军培养的第一批无人机专业技术骨干,张雄曾经历过漫长的“蓄力”。10多年前,军校毕业后来到部队,他面临尴尬处境——单位没有一架无人机。有战友劝他:“英雄无用武之地,不如趁早转行。”

“无人机在未来作战中必定大有用途。”几经斟酌,张雄选择坚守。随后,他所在单位配发了第一架无人机,张雄利用这架无人机完成了相关课题研究。他自信地说:“虽然我们无人机专业起步晚,但一定能够在军事变革的浪潮中迎头赶上。”

部队调整改革后,张雄所在旅组织首次实兵演练。在全旅官兵期待的目光中,新组建的无人机分队登台亮相,首次执行侦察任务。

无人机轻盈升空,飞向远方。片刻,源源不断的数据流从数公里之外高空传回地面指挥部,张雄所在无人机分队首次亮剑就取得开门红,也开启了官兵们对炮兵作战新的认知。

“当技术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这些年,张雄的创新攻关的脚步从来不敢停歇。“无人机在未来作战中有什么新的应用?”“除了当好‘火炮的眼睛’,我们还能扮演什么角色?”“我们现有装备是否已经发挥出极限性能?”为了拉直一个个问号,张雄潜心研究任务、大胆创新训法,努力让手中装备发挥出最大潜能。

在张雄的领衔攻关下,近年来,该旅无人机分队官兵先后探索出多种经验做法被上级推广。

展望未来,张雄信心满满地说:“迎接党的二十大,阔步新征程,我们要勇于在科技强军、科技强训大潮中当先锋、作表率,努力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军事实践中,让无人战鹰飞出强军加速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