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力培养打仗型科研人才


■杨存社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离不开高水平人才队伍作支撑保证,离不开一大批打仗型科研人才的锻造成长。

培养打仗型科研人才,必须锻造忠诚之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现代战争打的是国家总体战、全局政治战、高端科技战,要求军事科研人才既要懂战略、懂战争、懂科技,也要有信仰、有理想、有情怀。军事科研人员必须坚定政治方向,牢记“听谁指挥”“为谁而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创新引领,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敬业奉献的家国情怀。

培养打仗型科研人才,必须提升研战本领。研战谋胜是军事科研的中心工作,是科研人才建设贯彻战斗力标准的着力点。当前,国家安全面临更多风险挑战,需要军事科研人才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瞄准部队急难、备战急用,从战略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历史的厚度、科技的锐度研机析理,既要注重研究“昨天的战争”,又要前瞻设计“明天的战争”,更要谋划打赢“今天的战争”。

培养打仗型科研人才,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军事科研的本质要求,是科研人才的核心素质。培养打仗型科研人才,必须把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以方法手段的创新推动战争研究升级转型,以模式范式的创新推动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我们应把握“研为战、研为用”的根本导向,走开“理技融合、跨域聚智”的协作路子,坚持“有用、管用”的基本要求,注重在一线科研实践中识才育才用才,不断推动形成人才涌现、群星荟萃的良好氛围。

培养打仗型科研人才,必须大兴求是之风。求是,是军事科研人员应有的品格风范,更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客观要求。做求是之人的真谛,在于把做学问和培养人格融合起来,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树立共产党人的风骨、科学家的追求和实干家的样子。

强军兴军重任在肩,人才强军号角催征。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踔厉奋发、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