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一粒有信仰的“种子”


■张森林

●以信仰的力量坚守初心、永葆本色,让自己如“种子”一般把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种子”的作用,就要深植信仰之根,以信仰的力量坚守初心、永葆本色,让自己如“种子”一般把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做一粒有信仰的“种子”,就应筑牢理论根基,汲取精神养分。对党员干部而言,“种子”之中有基因,这就是红色基因;“种子”之中有力量,这就是真理的力量。党员干部做一粒有信仰的“种子”,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从中不断汲取营养、强基固本,以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影响带动青年官兵,帮助他们系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信仰信念的根基。还要常掸“思想灰尘”,常补精神之“钙”,不断净化灵魂,以自身过硬影响带动青年官兵,帮助他们树牢爱党报国的志向追求,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做一粒有信仰的“种子”,就应主动经风历雨,不断强筋壮骨。一粒种子从破土发芽开始,不可避免地会受到风吹日晒、霜打冰冻。但不经历风雨,就难以茁壮成长,欲成为栋梁之材,必然要经受艰难困苦的磨砺。我们在工作学习中,难免会遇到矛盾问题、挫折打击,越是艰难越迎难而上,才能充分发挥“种子”的作用,用艰苦奋斗的作风影响带动更多人,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所以,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磨砺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做一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经常进行“政治体检”,查找差距不足,振奋精神状态,知重负重、勇担使命,培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不受虚言、不兴伪事,多经历“风吹雨打”、多捧“烫手山芋”,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就真本领。

做一粒有信仰的“种子”,就应严格律己束行,树立良好形象。党员干部自身形象好,对群众就是无声的感召和力量的凝聚。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形象,就要加强自律,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增强自身“非权力影响力”。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不断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思想水平,增长素质才干。要根除沽名钓誉之心、摒弃急功近利之意、涤荡冒进浮躁之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排除一切干扰,集中心思精力干实事、出实绩。要始终做遵守党纪国法军规的模范,坚决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感召官兵、带动部队,完成好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联合参谋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