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简单性原则”


■91718部队 贾长城

管理学中有个“简单性原则”,即管理要善于抓住事情的根本、解决实质性问题。现实中,许多单位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繁重的任务,尤须善用“简单性原则”,剔除繁琐哲学的困扰、形式主义的累赘,避免陷入虚耗空转的状态。

现实工作中不难发现,有的人整日忙忙碌碌,最终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大多是本末倒置,图虚名、做虚功,没有删繁就简,反而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比如,一份本该简明扼要的通知,有的人起草却过度追求辞藻,为了凑四六句绞尽脑汁、搜索枯肠,不但耗费自己的精力,还会因辞害意、冲淡主题。追求繁文缛节,搞文牍主义,看似对工作负责,实际却助长形式主义,造成主次颠倒;看起来是追求高标准,实则使偏了劲,白费不少力气。

追求工作的高效落实,就应遵循“简单性原则”,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划清界限,做事“牵住牛鼻子”,抓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备战打仗需要实打实,追求简单高效,尤其来不得花架子。要切实摈弃与提升战斗力无关的冗余事,树立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工作导向,用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统揽各项工作,努力练就能打胜仗的真本事、硬功夫,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