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视“蓄电池理论”


■武警信阳支队  陶继洲

现代人才学中有一个“蓄电池理论”,意思是说,一个人一辈子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像高效能的“蓄电池”那样不间断地持续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释放能量。

与“蓄电池理论”相关的一个名词叫“知识半衰期”,指的是一个在某一领域很有学问或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人,如果不再学习,那么在一段时间过后会进入“知识半衰期”,即基础知识仍可用,但其所掌握的其他知识已经落伍。这告诉我们,学习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生命中某一阶段的事,而是一种社会化、制度化、终身化的行为。毛泽东曾将学习比作“开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学习就是要解决“进货”的问题,不断地吐故纳新,通过学习不断补充新知识、增长新本领。

当前,我们要跟上快速发展的时代,就必须重视“蓄电池理论”,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发展必需,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在当今的军事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战法层出不穷,“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新时代革命军人肩负强军重任,增强胜战本领,更要主动学习、刻苦学习、持续学习,通过勤学苦练不断“充电”,厚积制胜未来战场的底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