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窃听成癖,斑斑劣迹导致信誉破产

——美式“灯塔”缘何光环尽失④


通过各种手段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长期窃听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当其占据所谓“道德制高点”大言不惭地指责他国时,自身的伪善嘴脸早已暴露无遗

“不要期待美国这个‘监听超级大国’会做出有尊严和让人尊重的行为。规则只有一个,那就是没有规则。”“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一语道破美国窃听成癖的丑陋面目。

美国将窃听触角伸向全球,这一劣迹由来已久:从二战后的“三叶草行动”对进出美国的通讯进行监控和审查,到冷战时期的“梯队系统”在全球范围进行情报搜集,再到21世纪以来的“方程式组织”窥视和入侵全球数十个国家,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危害世界的“监控帝国”。

美国监控对象也在不断扩大,上至各国政要乃至亲密盟国的领导人,下到各国普通民众;窃听范围不仅有手机短信和电话内容,还有互联网搜索内容和聊天信息等;窃密手段更是层出不穷,利用模拟手机基站信号接入手机盗取数据,操控手机应用程序、侵入云服务器,通过海底光缆进行窃密,在美国驻外使领馆内安装对外监听设备等等。在极度膨胀的霸权欲望驱动下,美国费尽心思在全球编织了一张臭名昭著的监控网,制造了“最不清洁的网络”。

美国利用技术优势,不断实施窃听活动,企图控制世界、谋取私利。一方面,美国政府长期以所谓“国家利益”之名滥施手段,对其他国家甚至盟友进行窃听,德国、法国、挪威、瑞典、荷兰等国政要短信和电话通通不能幸免。另一方面,美国情报部门还大规模窃取各国商业情报,为本国企业谋利。中情局就曾利用所截获的情报,帮助波音公司从欧洲空中客车集团手中夺走来自沙特阿拉伯的一份重要订单。对于美国这种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的做法,德国联邦议院调查美国国家安全局间谍丑闻委员会负责人森斯伯格一针见血地指出:“情报机构的运作,与友谊无关,与道德伦理上的愿望无关,而只与利益有关。”

越是痴迷于窃听,美国越是疯狂地对别国进行污蔑,反复上演倒打一耙的拙劣把戏。2020年,美国推出所谓“清洁网络”计划,竭力游说甚至胁迫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具有鲜明反华色彩的“清洁网络联盟”。可讽刺的是,通过各种手段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长期窃听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当其占据所谓“道德制高点”大言不惭地指责他国时,自身的伪善嘴脸早已暴露无遗。美国作为“窃听惯犯”,不仅不反躬自省,还端着盆脏水想泼谁就泼谁,殊不知,水盆里都是自己的影子。

“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中情局局长出身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的这句“名言”,让人们彻底看清了美国政客虚伪无耻的真面目。美国的斑斑劣迹已导致自身信誉不断破产,其“监控帝国”的虚伪面目终将大白于天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