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倒行逆施,单边主义注定不得人心

——美式“灯塔”缘何光环尽失⑤


在一些美国政客眼中,国际组织进可以当作“重塑美国全球影响力”的工具,退则无异于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游乐场”。美国种种背离多边主义的逆动,充分凸显其追求霸权、无视自身国际责任的单边主义心态

煽风点火,挑唆引爆俄乌冲突;拉拢盟友,持续强化对俄制裁;四处生乱,给全球能源、金融、粮食等领域造成巨大冲击。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国大搞单边主义、维护自身霸权的丑恶行径再次暴露无遗。

“与其让别人称霸,不如自己为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家斯蒂芬·沃特海姆关于美国霸权的话发人深省。从四处煽风点火,策动战争制造对抗,到武力推翻他国政权,让世界多地深陷持续动荡;从奉行“美国例外”,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到滥用长臂管辖,频频挥舞“制裁大棒”……美国大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背后,是其自身长期存在的单边主义基因作祟。

“退群”成瘾、“毁约”成性,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不胜枚举。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陆续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核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多个国际组织或协议。在一些美国政客眼中,国际组织进可以当作“重塑美国全球影响力”的工具,退则无异于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游乐场”。美国种种背离多边主义的逆动,充分凸显其追求霸权、无视自身国际责任的单边主义心态。

自知这些年大搞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拜登政府时不时高声叫嚷“回归多边主义”,企图以此迷惑世人。可其所谓的“多边主义”,实则是“单边主义”的又一阴险变种,要义在于以意识形态划界拉帮结派,以强迫选边站队来割裂世界。推行“印太战略”,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美国排出“五四三二”阵势,与盟友伙伴拉“小圈子”,组建排他“俱乐部”,单边主义言行愈发甚嚣尘上。

为维护全球霸权,美国动辄使用单边制裁胁迫对手让步。长期以来,美国滥用自身金融霸权地位和技术优势,频频采取单边霸凌行径,对多国制裁施压,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经济禁运、贸易制裁、金融制裁、终止对外援助、实行旅行禁令等,都是美国惯用的制裁手段。这些霸权行径,不仅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环境,还令相关国家经济陷入困境,甚至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受到美国长期制裁的委内瑞拉、叙利亚、伊朗三国,国内经济状况和医疗条件日益困难,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而美国不但没有停止制裁,反而不断加码,大搞所谓极限制裁,令这些国家的经济民生状况雪上加霜。据统计,过去20年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难怪有媒体把美国称为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级大国”。

霸权行径祸害四方,单边主义不得人心。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沉溺于唯我独尊的霸权迷梦中,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图,必将以失败告终,终会被时代唾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