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迷彩斑斓  军歌嘹亮


■袁丽萍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在训练场为官兵演唱歌曲《我用子弹跟你唠唠嗑》。邢  宇摄

秋天,金灿灿的季节。它属于装点江山的红叶,属于挂满枝头的硕果,属于赞美收获的歌者……当然,对于军人来说,它更属于奋战沙场的勇士,属于不负光阴的迷彩。

“战友们,新的时代,我们把青春融入迷彩方阵;新的梦想,我们用青春绽放无上光荣……”金秋时节,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热烈氛围里,一堂由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创排的文艺情景教育课《迷彩青春正步走》,在官兵中引起广泛反响。

迷彩青春正步走,这一颇具军旅特征的意象,蕴含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战斗风貌和精神风采。与此同时,这堂情景教育课以其鲜明主题和让人眼前一亮的组织形式,成为新时代我军文艺轻骑队牢记文艺战士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创新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文艺战线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军队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深入推进转型发展,重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提高对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贡献率,呈现出众多富有新时代特点的崭新风貌。

2014年10月,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切勉励:“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2021年12月,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又鲜明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对军队文艺工作者而言,便是坚持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追寻姓军为战初心本真,抒写强军的“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精神文化支撑。

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文艺轻骑队在转型重塑中砥砺前行。文艺战士们心无旁骛、重心向下,把舞台搬到军营、搭到演训场,用兵情兵韵奏响强军战歌,用兵言兵语演绎奋斗故事。一支支文艺轻骑队走边防、进哨所,爬高山、下海岛,深入基层一线为兵服务,用富有兵味战味的文艺节目提振兵心士气,让嘹亮的强军战歌响彻座座军营,成为新时代军事文艺画卷中的鲜明标记。

一路走来,文艺轻骑队队员们身着迷彩、扛着队旗、高歌奋进的剪影,印刻在高山之巅,行进在风里雨里,也铭记在官兵心中。

——天寒地冻的朱日和训练基地,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向战而行,为战而歌。队员们不仅给演习部队送去精彩节目,还在高寒、野战等复杂条件下,跟随战斗进程,和参演官兵一起摸爬滚打,睡帐篷、车厢,实行战斗作息。

——喀喇昆仑高原某驻训地,鹅毛大雪中,新疆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队员走上舞台,动情地唱起《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台下官兵跟着节奏打起了节拍。风雪中,官兵用皲裂的手举起标语牌“感谢到来,你们最棒”“高原缺氧更缺你”……

——刚在一个连队演出完,西藏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队员们又风尘仆仆,乘车赶往下一个边防连队。一路上,沿途山崖掉落的石块,在他们的车顶上奏起“交响乐”。到达连队,他们稍作休息,便换上演出服,热情洋溢地为官兵演出《洗衣歌》。

活跃在为兵服务战线上的,还有部队各级宣传文化机构编组的文艺小分队。其中,空军“蓝天”、火箭军“砺剑”、武警部队“忠诚卫士”等文艺小分队,已经成为深受官兵欢迎的服务品牌。高山海岛、军港机场、界碑哨所,一支支文艺小分队将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的优良传统紧紧同部队的使命任务联结起来,既因地制宜,又精彩纷呈。

从海岛礁盘到大漠戈壁,从深山哨所到高原练兵场……近期以来,文艺战士们活跃在座座军营,用一场场感人肺腑的演出、一首首催人奋进的战歌,一次次点燃了官兵火热的情怀,激励鼓舞官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军号响,战旗扬,咱们部队练兵忙……”陆军某旅文艺小分队在野外驻训场表演快板《备战有我》,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南部战区海军文艺小分队将礁盘作为舞台,在阵阵涛声中清唱歌曲,为守礁官兵送去温暖和激励。“多情的小草告诉我军人很神威……”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化服务队赴西藏军区开展“边防行”战地磨炼实践教学活动,队员们为“天边的哨兵”深情演唱。深山营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文艺小分队以山为景、天为幕、地为台,为官兵送去一场别开生面的慰问演出……

“扎根部队、深入基层,把心、情、思沉到官兵之中”“官兵在哪里,我们的舞台就在哪里”“走边防,到海疆,一切为了打胜仗”……这是文艺战士们的真诚心声。一个背包扎起全部“身家”,一身战地迷彩利落潇洒,一声“集合”火速出发。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万水千山,记录着军事文艺转型重塑的坚定步履,成为新时代文艺战士追寻初心再出发的生动注脚。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军事文艺作为我军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在推进强军事业、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官兵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尤其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文艺轻骑队上高原登海岛、穿戈壁走边关,把表现部队官兵牢记重托铸忠诚、聚焦使命抓备战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官兵中间,为部队建设不断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这些作品,用艺术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

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队”,历来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去年,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分批次深入基层部队开展主题演出,唱响“人民军队忠于党、时刻准备上战场”的时代强音。合唱《人民军队忠于党》、表演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歌曲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不忘初心》等节目,从不同角度抒发官兵对党的无限忠诚与满腔热爱。去年7月,火箭军“砺剑”文艺小分队出发去高原慰问演出前,全体人员首先集中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他们把讲话精神融入节目和串词,精心创作了《“七一”讲话记心头》、歌曲《大漠砺剑》等优秀原创作品,受到官兵好评。此外,《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八一军旗红》《领航》《我用生命守护你》等近年来新创作的体现对党忠诚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已经伴随各级文艺轻骑队的足迹,在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中传唱,不断点燃官兵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奋斗强军的热血情怀。

这些作品,彰显着军事文艺的战斗底色。

“风雷吼,战旗飘。心似火,青春在呼啸”。某炮兵旅演习出征前,一曲激情飞扬的《我是军人》,让官兵倍感振奋。“你一直站在岁月中,你把青春铸成一座座冰峰”。在中秋节前夕,一曲《哨所的天空》让坚守战位的战士深感温暖与力量……

军事文艺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文艺战线从诞生那天,就列阵于人民军队的战斗序列,身负特殊的使命担当,流淌着历经战火凝练的红色基因。迈入新时代,他们发扬光荣传统,奏响催生部队战斗力的激昂战鼓。歌曲《强军战歌》《士兵的意志就是胜利》《我用子弹跟你唠唠嗑》《寸土不让》《沙场有约》、舞蹈《尖兵》、小品《英雄帖》《攻坚克难》……一个个作品聚焦练兵备战、砥砺血性之气,提振着官兵铁心向党、铁血忠诚、铁拳制胜的精气神。

这些作品,高扬着英雄主义的旗帜。

“我在千里边关,向妈妈承诺,寸土不让,寸土不丢……”这是文艺轻骑队慰问边防战士时经常演唱的《请放心吧!祖国》,曾让很多边防战士为之落泪。还有那首《清澈的爱》,它以烈士陈祥榕生前留下的战斗口号为题,被火箭军文艺战士一次次送到阵地、哨所,感动激励了无数人。

礼赞英雄是军事文艺创作永恒的主题。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可歌可泣的事迹,给轻骑队队员留下了爆发着火花的情感记忆,才有了这些作品的诞生。这些作品歌颂英雄事迹,传递英雄精神,在全社会不断汇聚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强大正能量。

这些作品,从官兵中来,到官兵中去。

“请党放心,强军有我。这是青春的誓言,爱的承诺。”今年年初,军旅歌曲《强军有我》在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战歌迎春”网络春晚上唱响,随后迅速在广大官兵中传唱开来。官兵说,“很提气,唱完感觉心中如同点燃了一把火”。

这首歌曲,诞生在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当时,“王杰班”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传承和苦练硬功的先进事迹,使来部队采风的词作者陈道斌切身体会到新时代革命军人强军兴军的远大抱负。他一边走在连队的文化走廊里,一边构思创作了歌曲。

文艺是一种力量。有什么样的文艺,便能完成什么样的意志和心灵的锤炼、塑造。近年来,类似《强军有我》的作品还有很多,它们源于官兵,又服务于官兵。在一次次为兵服务中,文艺战士们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听兵言兵语、感兵情兵志,不断激发着创作灵感。新时代革命军人逐梦军营、踔厉奋发的强军风采和为国奉献、敢于牺牲的热血情怀,融入一个个冒着热气、带着泥土芳香、散发着兵味战味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又伴随文艺战士的巡演脚步来到一个个边关哨所、一个个执勤点位,拨动官兵心弦、引发广泛共鸣。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近些年来,军事文艺工作者紧跟强军兴军的步伐,从时代脉搏中感悟艺术创作的新思路、新路径,实现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创新。

这其中,有艺术本体上的创新。令人耳目一新的军营脱口秀《强军十年谈变化》,在官兵对话中加入歌曲演唱、豫剧表演、群口快板等,使节目跳出脱口秀的框架,契合了青年官兵的审美风尚。

这其中,有艺术载体和传播方式的创新。去年中秋、国庆期间,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轻骑队为部分单位开展“点对点”线上直播演出服务。今年建军节前夕,“忠诚之歌”——庆祝建军95周年线上主题演出服务,充分运用网络化思维和视频化手段,将训练环境、演出现场、视频画面与云手段相结合,把演出、讲解、互动、史料有机融合在同一个网络时空……一场场“云”上演出,不仅丰富基层官兵精神文化生活,更拓展了为兵服务的新思路新方式。近年来,借助“网络+”文化平台,打造网络直播、线上服务、“云”联欢,已经成为各级广泛采用的文化服务方式,军事文艺实现更大范围、更加高效地为兵服务。

春华秋实,行以致远。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一支支队伍带着光荣与梦想又出发。他们穿行在座座军营,用歌声旋律,用真诚真情,不断激扬勇士雄风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