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和平年代,心中依然要有狼烟


■郝永宁 关振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宣传贯彻好《意见》,必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和普及深入,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习主席当年在福建省任职期间,曾兼任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有段时间,他听到一些预任军官议论:“现在是和平年代,主要精力应放在搞好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习主席认为,现阶段我国的主要任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国无防不安,民无兵不宁,如果只顾发展经济,忽略国防建设,势必会影响经济建设,甚至会丢掉改革开放的成果。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国防教育就是为一个民族“强心”。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缺失国民意识、缺少家国情怀、缺乏国防观念,即使疆域再大、人口再多、物产再丰富,也不过是一盘散沙,很难形成众志成城的力量。按照一位英国经济史学家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的说法,1820年大清帝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2.9%,远超当时其他国家。然而,随着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等一次次外敌入侵,泱泱大国很快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梁启超曾痛切地指出:“是故吾国民之大患,在于不知国家为何物。”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身处和平年代,每个人心中依然要有狼烟。尤其是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和现实存在的战争风险,我们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和平并不等于安全,因为脆弱的和平之花,极易被飓风摧垮,如果一个国家维护安全的手段跟不上,越是富有越是有被人宰割的风险。为此,我们必须常怀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不断锤炼胜战本领,确保全时备战、随时能战。

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离不开众志成城的力量,离不开一支强大军队的支撑。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一个强大国家背后必须有一支强大军队,建设强大军队离不开人民对国防事业的关心支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防教育的时代条件、使命任务、主体对象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此种背景下,更需要在人民群众心中厚植国防意识,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也只有这样,国家安全才能稳如磐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