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忠诚维护核心 矢志奋斗强军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之三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韩成 岳雨彤

新时代,需要科学理论指引;新征程,需要坚强核心领航。

奋进新时代,有一种信仰至真至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阔步新征程,有一个信念坚如磐石。“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共同的意志,共同的心声。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核心凝聚力量

思想引领发展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关乎旗帜方向道路,关乎党运国脉军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汪昱代表由衷感到,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眸非凡十年,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胡存刚代表豪情满怀:“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强国强军事业就能风雨无阻、高歌奋进。”

联系国内外时事热点,王宝红代表畅谈体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代表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杨毅代表说,只要我们自觉强化担当意识,人人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履好职、尽好责,一仗接着一仗打,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夯实思想根基

固牢信仰之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毕长虹代表的话,道出了代表们的共同心声。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在思想上固牢扎深、在行动上坚定落实,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部队落地生根。”

雷鹏代表说,“两个确立”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精髓要义,是我们党治党强党历史经验的创造性升华,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必将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进一步彰显巨大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

学得越深,信得越真。代表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用了很大篇幅,不仅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巨大成绩,还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战略布局、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沙子呷代表说,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

“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其曼古力·艾尼瓦尔代表坦言,作为一名军校教员,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扛起使命责任

勠力奋斗强军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以奋斗奋进的姿态扛起使命责任。

“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陆敏代表说,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以过硬政治能力提升过硬战斗力,在发挥政治优势和理论优势中造就能打胜仗的制胜优势。

陆军多兵种跨域机动立体攻防、海军航母编队远海砺兵、空军歼-20战机编队雷霆出击、火箭军利剑出鞘远程打击……谈及演训场上的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场景,林莉君代表说:“我们要不断推进实战实训,紧跟战争形态演变研究制敌胜敌之策,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针对性、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切实提高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李明国代表说:“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我们必须聚焦未来战场,勇担胜战使命,加紧转型创新,聚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本领,用过硬作战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使命扛在肩头,忠诚镌刻战位。“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代表们誓言如铁。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