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高仕臣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迟缓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但必须看到,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奋楫在“浪更急”的中流,奋进在“路更陡”的半山,我们必须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统筹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国家安全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一个国家要想发展,没有一支强大军队是不可能的。近年来,从空中“20”列阵,到海上“三舰齐发”;从“中国军人不会让任何一个中国人受到伤害”的誓言,到“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赞叹……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出新步伐,每一个镜头都令人激情澎湃。这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们常说“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前提是“我”具备足够强大的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对于军人来说,有一条铁律永远不会改变:有真本事才能有大担当,有真本领才能够打胜仗。新征程上,风险挑战会更多。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练好胜战之功,方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