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空间站大事记


2011年9月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标志着我国拥有了自己的空间实验室,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迈入第二步第二阶段。

2011年11月

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完成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2012年6月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太空“牵手”,航天员首次进驻天宫一号,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2013年6月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15天,并与天宫一号分别进行了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这是我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进行应用性飞行。

2016年9月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太空实验室。

2016年10月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在天宫二号进行了为期30天的驻留。

2017年4月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收官之战。

2020年5月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了中国空间站建设的大幕。

2021年4月

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全面展开,为后续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6月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飞天,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2021年9月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这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二次应用性飞行。

2021年10月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这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2022年5月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由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建造阶段。

2022年6月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这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将首次实现在轨乘组轮换。

2022年7月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成功对接天和核心舱,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空间站科学实验舱。

(李  姗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