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下一代护卫舰回归传统设计——

“星座”不再“梦幻”


■郭鹏程 付孟哲

前不久,有外媒报道称,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集团开始为美国海军建造首艘星座级护卫舰。

建造该级舰的合同签署于2020年。当时,消息一出便在网上引来众多“围观”。该舰设计一改之前美国海军装备“新潮”“科幻”的形象,“拐了一个大弯”后回归传统设计。

星座级护卫舰脱胎于美国下一代护卫舰FFG(X)计划。该计划谋求打造一款“专营”反潜反舰任务的护卫舰,来弥补航母战斗群在防御能力方面的不足。各个竞标商家一番比拼后,合同最终“花落”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集团。

芬坎蒂尼造船集团赢得合同,与他们手中握有一张“大牌”——欧洲多任务护卫舰有关。欧洲多任务护卫舰有较强的反潜、反舰及对陆打击能力,其模块化及一体四型的设计,使各个型号之间的零部件通用率达到80%以上。

这些特点,刚好契合了美国海军“节省研发费用、尽快定型生产”的造舰需求。于是,欧洲多任务护卫舰就成了研制星座级护卫舰的“模板”。

为适应上述需求,研制星座级护卫舰时,设计人员进行了诸多调整,比如取消了欧洲多任务护卫舰一度引以为豪的一体化桅杆等,试图以此确保该级舰的实用性并降低研制成本。

“省钱”是选择该型舰的初衷之一,但现在看来似乎有点事与愿违。

据相关数据,2020财年, 已有16亿美元被拨付用于该型舰设计与建造工作,而在2023财年的采购计划中,又有11亿美元被拨付,用于第四艘该级舰的建造。

新款有源相控阵雷达、新型“宙斯盾”系统、可变深声呐、多功能拖曳阵列声呐等,被认为是该舰舰载设备中的“吞金大户”。舰炮、垂直发射系统、反舰导弹、近程防御武器系统……这方面的配置则算不上高端。

这显然与它身为护卫舰的定位有关,也与它所诞生的时势休戚相关。

世界范围内军事力量新格局的形成,相关战场环境的现实变化,使美海军围绕先前战略“激进”式造舰而形成的后果日益显现,尤其是航母战斗群水面护卫力量的缺口,急需成熟的护卫舰来填补。

如此,才催生出了既可充当航母“保镖”也能偶尔弥补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火力空当的星座级护卫舰。

“星座”不再“梦幻”。尽快顺应海上战略的调整、以较专业的能力干专业的事……这是美国海军对该型舰的期待,但其真正效能如何,尚未可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