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京卫戍区某团多向发力提升教育质效

联教联育助官兵成长


本报讯 张铂源、陆林报道:“孩子前两天提醒我,天气凉了,注意加衣。当兵后,他真是长大了。感谢连队的培养……”近日,北京卫戍区某团中士韩云鹏的家人给连队干部打来电话,讲述孩子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言语间满是欣慰。这是该团通过联教联育助力官兵成长的一个情景。

“双向发力实现优势互补,大大提升了部队教育管理质效。”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基础上,指导营连发挥官兵家庭、驻地院校、家乡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优势,多向发力实现资源共享、思想共教、成长共育,以高质量的教育管理,助力官兵成长成才、岗位建功。

前段时间,反坦克导弹连下士李游备战狙击手比武,思想压力较大,训练成绩不理想。连队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其家人联系说明情况,并录制家人祝福视频,鼓励李游坚定信心、积极备战。在家人的鼓励下,李游不断调整状态,逐步放下思想包袱,跟战友一起科学制订训练计划,成绩稳步提升。

发挥官兵家庭作用的同时,该团还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围绕道德与法纪、人生价值与青春理想等为官兵进行授课;与驻地街道党支部联合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交流活动,通过讲述基层党员模范的感人故事,强化官兵责任担当;借助拉练、驻训等时机,组织官兵到李大钊纪念馆等场所参观见学,引导大家在体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各位战友请看,这里是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当年,八路军和当地党组织在这里建立了鲁南抗日根据地……”山东枣庄籍二级上士张林康休假期间专门到家乡红色景点,通过网络视频为战友讲解家乡红色历史。年初以来,该团常态化开展“家乡党史我来讲”活动,通过连线在家休假官兵,以政治小教员身份讲述家乡英雄故事、战斗历史,让战友足不出户就受到红色熏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