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合保障助力梦天实验舱飞天


本报讯 10月31日下午,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多家单位密切配合,为梦天实验舱安全顺利飞天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日上午10时许,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托举梦天实验舱蓄势待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保障团队运用高空风精准预报保障系统,根据探测传回的最新气象数据,处理生成可视化预报产品,对窗口时段高空风作出精准预报。该中心技术部气象保障团队,历时4年构建发射场高空风精准预报保障系统,实现了场区高空风精准预报。

火箭升空飞行一段时间后,顺利抵达远望6号船测控弧段。作为此次任务唯一的海上测控点,远望6号船持续测控,准确高效发送实时测控数据,有效保障了多项关键动作。

此次任务,远望6号船准备时间短、技术难度高、风险挑战大。他们多次开展技术交流,合理配置设备,任务前多次进行捕获与重捕演练,熟练岗位操作及目标捕获能力。任务中,远望6号船各系统目标捕获迅速、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正确,精准高效完成发射阶段海上测控任务,为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综合记者安普忠,通讯员何玲、亓创来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