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凝聚思想共识 激励岗位建功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出席盛会的军队基层代表陆续回到各自岗位。为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帮助官兵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采取各种形式展开学习交流活动。本期“特别关注”,我们选取刊发3名党代表的实践做法,敬请关注。

——编 者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

奔赴雪域高原,传播党的声音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张建平 闻苏轶

10月底,高原迎来了一场降雪。银装素裹中,一辆越野车沿盘山公路缓缓前进,向第77集团军某旅驻训点位驶去。

车上,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无暇欣赏车外雪景,不时低头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

“接下来,我要带领战友们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胡存刚告诉记者,他见缝插针整理了一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思维导图,“我与基层战士朝夕相处,更懂他们所思所想,便按照官兵思维习惯整理了这张图,希望能对大家学习掌握二十大精神有所帮助。”

汽车一路穿行,经过百余公里车程,胡存刚来到了海拔近5000米的合成二营驻训点位。车刚停稳,官兵们迎着风雪,迫不及待围了上来。

“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是怎样的感受”“现场聆听习主席作报告,一定很激动吧”“大会期间你都做了些啥,能给我们讲讲不”……面对战友们的发问,刚从首都返回西藏的胡存刚尽管有些高原反应,仍耐心回答。

“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战友们不妨记住几个数字。”被官兵簇拥着走进餐厅帐篷,胡存刚将准备好的思维导图悬挂在黑板上,“‘1’代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2’代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听到胡存刚冒热气、接地气的介绍,官兵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在此过程中,官兵们不时举手提问。某连上等兵杨学广问道:“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那么,应该怎样看待普通一兵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

“人永远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无论无人作战装备怎么发展,都需要靠高素质官兵来操控。从这个角度而言,普通一兵的作用在未来战争中会变得更重要。”胡存刚的回答,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杨学广若有所悟:“我明白了,面对武器装备现代化发展,我们普通战士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技素养。”

持续2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官兵们意犹未尽,继续围在胡存刚身边与他进行交流。面对兴趣正浓的战友们,胡存刚索性拿过一把小马扎,坐在大家中间,逐一解答疑问。

时间飞逝,胡存刚要赶往下一个点位。登上离别的汽车前,他不忘提醒大家:“我会把今天的思维导图上传到旅强军网。网站上还开设了‘我与党代表面对面’论坛,大家可以随时发帖找我交流。”

在午间暖阳映照下,远处的雪山泛着金光,汽车再次穿行在山间公路上。

“刚才的交流中,我有几处表述不够简洁,有几个比喻不太形象,还要修改一下。”胡存刚告诉记者,接下来几天,他计划走遍全旅10余个驻训点位,把党的声音传至每名官兵。“这趟算下来,路程接近2000公里,任务还很重,我要继续完善教案,让学习交流更能入脑入心。”

被问及是否感到辛苦时,胡存刚憨然一笑:“带领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我作为党代表的使命,也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政治干部的责任。”

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科参谋严玲——

如约回到连队,开展学习交流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夏德伟 范旭东

天高海阔,暖风融融。10月28日下午,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女兵连一阵欢腾: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旅侦察科参谋严玲来连队了。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越学信心越坚定,越学视野越开阔!”从北京回到单位后,严玲迫不及待来到这个连队,与官兵们展开交流。

严玲之所以第一时间来到侦察女兵连,不仅因为业务对口,还源自一个特殊的约定。侦察女兵连是严玲成长成才的“始发站”,她对连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严玲曾和该连官兵视频连线,分享见闻感受。她还和该连指导员王娅楠约定,大会结束返回单位后,会来到连队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站在战友们面前,严玲先是分享了她参加分组讨论时的发言提纲,然后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从二十大的主题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到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台上,严玲结合参会所见所闻侃侃而谈;台下,官兵们用心倾听记录。在她的发言里,既有独到的心得,也有勃发的豪情。“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人民军队的发展前景肯定无比灿烂。”严玲这样激励战友。

在学习交流活动的最后,官兵们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向严玲提问。“严参谋,您能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谈谈自己下一步的打算吗?”上等兵李乔率先发问。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今年夏天,我调整到侦察科参谋岗位,工作模式、状态、内容都有所不同。”严玲的回答未脱直爽本色,“以前我把自己比作一柄锋利的尖刀,现在我得当一块多功能的石头——磨刀石、试金石、垫脚石。所以,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把自己练得全面过硬、更加过硬!”

不知不觉间,2个多小时过去了。在互动交流中,一颗颗年轻的心被触动、被点燃。王娅楠也有豁然开朗之感,她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新时代“两栖霸王花”一定要在练兵备战中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干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成绩。

火箭军某部班长刘苡先——

深入执勤点位,共学大会精神

■本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丁治国 武 威

绿柏黄叶,秋意正浓。10月27日上午,京畿某营区,刚刚完成执勤任务的一群话务女兵,把党的二十大代表、火箭军某部班长刘苡先围在了中间。

“你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哪些重要论述印象最深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应如何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官兵们纷纷向刘苡先提问。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明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青年官兵,我们必须勇于扛起强国强军的使命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回答大家的提问后,刘苡先说:“作为党的‘传令兵’,我们要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快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保障能力,确保平时战时的通信畅通。”她的这番话,让现场官兵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走上机台解读辅导,深入班排畅谈体会,来到哨卡展开交流……这些天,刘苡先奔波在一个个执勤点位,与战友们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说:“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我要当好二十大精神宣传员,让党的声音深入官兵头脑,覆盖一岗一哨。”

在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刘苡先将见闻感受写成了“参会日记”,这段时间被广为传看,成为官兵们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鲜活教材。“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自己首先要学懂弄通。”这些天,刘苡先反复研读报告原文,结合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越学思想越充实、信心越坚定。

三尺执勤战位,青春芳华绽放。刘苡先来到某营,用兵言兵语交流自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让新训学员们深受鼓舞。该营营长于会勇说:“她的交流发言‘沾泥土’‘带露珠’,把二十大精神送到了官兵心坎上。”刘苡先还和这些新训学员一起,对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确定了未来努力奋斗的方向。

“备战打仗是主责主业,我们要努力练就打赢未来战争的硬功夫。”下士王育兵刚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刘苡先主动与他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让其愈发坚定战位立功、岗位建功的信心。王育兵说:“执勤的战位,就是未来的战场。我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练好练强自身本领,坚决站好每一班岗,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使命在肩,脚步匆匆。伴随着刘苡先忙碌的身影,在该部座座军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自觉行动,广大官兵斗志昂扬,积极投入练兵备战,纷纷表示会努力书写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的新答卷。

图①:胡存刚在驻训点带领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陈 曦摄

图②:严玲同侦察女兵连官兵交流体会感受。高国敬摄

图③:刘苡先与战友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刘明松摄

贾国梁制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