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远程机动训练特情不断——

转战千里砺战鹰


■本报记者 张毓津 通讯员 张清洪 王臣阳

战机接续升空。王臣阳摄

深秋时节,渤海湾畔,战机轰鸣。随着一架架战机升空,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远程机动训练拉开帷幕。

作为前舱飞行员,张伟驾机远程机动后将第一次在陌生机场起降。此时,有些兴奋的他和战友操纵战机组成编队向预定空域飞去。

“注意气流”“保持飞行姿态”……根据后舱飞行员颜华的提示,张伟驾驶战机小心穿过云层。

一路飞行,机翼下,崇山峻岭若隐若现。山区气象相对复杂,长时间远程机动注意力高度集中,飞行员的生理和心理都面临很大挑战。

“长航时、远距离、跨区域飞行,对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和部队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据该旅领导介绍,此次远程机动训练,他们结合航线长、调配复杂、地标陌生等实际,重点研究山区、复杂气象条件下特情处置方法,着眼飞行员地图作业和地面训练修订完善特情处置预案。同时,他们还结合训练进程临机导调特情,设置全时段异地机场起降、夜间快速机动等课目,旨在构设复杂逼真战场环境练强飞行员战斗本领。

“‘敌’雷达搜索!”战机编队经过一片山区时,突然接到“敌”情通报。研判战场态势后,张伟驾驶战机巧妙利用山地地形进入“敌”雷达盲区。摆脱追踪后,他驾机俯冲而下,以超低空飞行隐蔽接“敌”,与僚机密切配合对“敌”目标实施模拟打击。

夜幕降临,战机编队机动千余公里后,飞抵指定空域附近。此时,颜华提醒张伟注意着陆速度,寻找最佳着陆点。张伟紧盯机场跑道谨慎操作,听从塔台指挥员调控,将战机稳稳停在预定位置。

战机刚刚着陆,机务人员便迅速前出,展开检修保障。经过紧张有序的充填加挂作业,战机做好再次出动准备。张伟和战友稍作休整后再次登机,按照计划展开下半夜长航时飞行等高难度课目训练。

战鹰掠空,航灯如虹。仪表盘微光闪烁,张伟在夜色中判定战机的飞行姿态和位置,准确把握航速和航线,历经数小时飞行,抵达又一个目标机场。

“复杂气象、突发情况、极限条件,都是锤炼部队的‘磨刀石’。昼夜兼程,飞跨千里,就是想借助特殊条件提升飞行员战斗本领。”该旅领导说,近年来,他们对标实战从难从严练兵,常态开展带有战术背景的实战化课目训练;不断优化训练内容和方式,通过设强对手、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倒逼飞行员在危局、险局、难局中想对策练战法,不断突破制约战斗力生成瓶颈,提升部队全时全域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