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制造强国


■翟 峰

天空总能带给人类无限遐想,并吸引人们对其探索不止。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则让人类能够翱翔天空、奔向太空。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集中展示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装备发展的成果与实力,以一种高度的自信向世界展现着开放、合作、发展的理念。

今年的中国航展,无论是空中“盛宴”还是地面展示、装备实物还是技术进步,又一次让世人为之瞩目和赞叹。从制造大国走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力量再次得到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擘画了蓝图,也为航空航天领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归根结底要靠创新。以往,我们从一贫如洗的农业国家逐渐发展为拥有完备工业体系的制造大国,靠的是创新。今后,推动制造业“由大向强”,同样离不开创新。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是制造业的活力源泉,只有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才能赋能制造业不断升级,“中国制造”才能成为“中国创造”,产品才更有竞争力。但现实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等不来,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还得靠自身力量,必须坚持自主创新。

强化国家科技创新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在国家科技创新的大框架下,人才仍然是创新活动中的关键因子,科技竞争说到底仍是人才的竞争。这也是中国航展越办越引人关注的底气与原因。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蓝图已经绘就,只有“按图索骥”,加快培养人才尤其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激发出他们巨大的创新能量,才能借此不断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贡献更大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