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结束对印尼友好访问


本报雅加达11月18日电 记者郭丰宽、彭冰洁报道: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于18日上午离开印尼雅加达丹戎不碌港起程回国。

这次访问,和平方舟医院船采取码头门诊和船上诊疗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在为期7天的医疗服务中,医院船共诊疗当地患者13488人次、实施手术37例。

访问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与印尼海军医院开展线上学术研讨会,组织医疗人员与多国专家开展疑难病症线上联合会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磁控胶囊胃镜、舰船专用静脉全麻机器人、新型便携式内镜等先进医疗设备首次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走出国门,服务当地民众。

当日,印尼海军和当地民众,以及中国驻印尼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等在码头送行。离开码头后,和平方舟医院船还与印尼海军“三宝垄”号医院船进行了联合通信、灯光旗语、编队航行等课目演练。

印尼华人华侨和中企员工充分感受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传递的温暖——

一枝一叶总关情

■本报记者 郭丰宽 彭冰洁 特约记者 王泽锋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真是大气漂亮!看到这些热情随和的官兵,我就像看到家人一样。”在医院船前,74岁的华裔谭秋兰老人激动地说。

为了一睹和平方舟医院船风采,感受中国军医的热忱服务,11月11日,谭老早晨5点就和老伴从家出发,历时4个多小时,辗转来到雅加达丹戎不碌港。

站在医院船前,两位老人兴奋不已。就诊完毕后,两位老人与医院船合照,还和现场工作人员拉起家常。“我们此次来除了就诊,还想和你们多聊聊家乡。”谭老告诉记者。

谭老祖籍福建永春县,以前由于爷爷喜欢中国民间舞狮,她曾几度回中国老家找舞狮的师傅学习。在印尼安汶岛,她还组建过一支舞狮队,并让家人也加入其中。现在因为年迈,谭老已经很少回乡,但她说时常还会梦到老家。

此次和平方舟医院船到访的消息公布后,不少印尼华人华侨纷纷结伴而来,许多居住在雅加达周围岛屿的华人华侨更是早早动身,通过乘坐轮渡等方式,争相前来一睹和平方舟医院船风采。

13日上午,在码头候诊区,79岁的华侨关德霖突然晕倒,心内科专家陈峰和感染科专家李奕迅速施救,老人转危为安。而后两位军医又通过大使馆协调车辆把老人护送回家,并赠送给他一个崭新的轮椅。关老告诉记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迅速伸出援助之手,向印尼提供疫苗,捐赠医疗物资,很多华人华侨都感受到了这份温暖!”

不少雅万高铁项目的工程人员也来医院船进行健康体检。青年工程师尹杰体检后感慨地说:“在印尼工作的两年里,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祖国都会给我们驻外机构人员送来粽子、月饼以及生活用品,今年和平方舟医院船又送上健康服务。祖国的深切关怀,让我们更加有动力把雅万高铁项目打造成具有海外影响力的中国名片。”

20岁的华人志愿者杨善如清楚记得,一天义诊结束时,大雨如注,不少华人华侨仍坚持在雨中挥舞国旗,目送乘载医护人员的大巴驶离码头,“这份跨越山海的真情,萦绕在我们所有人心中。”

(本报雅加达11月18日电)

图①、②:11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送行人员向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挥手告别。

本报特约记者 孙 飞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