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研发信息服务平台为基层减负——

与信息重复统计说“再见”


■张修长 白惠文

“现在有了‘智慧信息服务平台’,很多信息和证明材料都有电子存档,不需要基层反复提供,方便高效。”准确快速完成官兵福利联审材料整理查验后,东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文书任小飞深有感触地说。

这几年,该旅党委注重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有意识地对基层上报的各类信息进行整理留存,尽可能减少重复统计,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一次,机关某科室临时通知补充上报人员信息,并下发新的表格式样。为减少官兵工作量,任小飞将之前报送给另一科室的相关信息复制到新表中,联系大家补填剩余空项。不料,提交的材料被机关以“字体格式不一致”为由退回返工。

“个人信息反复报、多头报、年年报,有时一天要填好几张表格。”前期,在一次“五多”问题调研中,关于信息统计的一条“吐槽”引起该旅党委的重视。

问题被带到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面对基层的困惑,机关干部也有自己的苦衷:一方面,官兵信息动态变化,不实时统计更新,容易出错;另一方面,各部门需要的信息要素各有侧重,同一张表格涵盖不了所有的信息。

“身处信息时代,工作不能仍停留在过去,必须用好信息化手段根治传统难题。”旅党委决定研发一套融合官兵详尽信息、旅机关共享随取随用的信息服务系统,官兵信息、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情况,被细化为20多个类别50余项要素,区分不变量和常变量,按照使用频率,分级分块进行排序。同时统一设计表格,规范登记式样,并将官兵信息数据导入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动态更新、按需调用、生成导出等功能。

信息服务平台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非常明显,机关很少再为统计信息而干扰基层,基层也能从繁琐的信息填报工作中解脱出来,专心练兵备战。

如何深度挖掘潜力,发挥平台更大优势?对此,该旅党委认真对照空军《关于进一步解决“五多”问题的若干措施》改进工作指导,再次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继续为抓建基层增效赋能。

该旅所属部队高度分散,大多独立驻防,机关多头指挥、重复督导等情况时有发生。探索论证中,“统筹任务、科学指导”成为系统开发新的目标。经过集智攻关,“抓建好帮手”子系统应运而生。

点开该子系统,在“任务统管轴”上,机关发布的各项工作提醒,以落实进度条进行显示,任务目标、标准要求、牵头科室等信息一览无余。某中心雷达站教导员方磊介绍:“登录系统,近期工作排列有序,轻重缓急一目了然,不仅避免了工作交叉,还能帮助基层理清思路,提醒完成时限,‘抓建好帮手’名副其实。”

尝到了信息化手段的甜头,该旅接着把法规预案、武器装备、固定资产等其他重要信息分类建库导入平台,进一步对接战训、服务基层,还增设了智慧党建、训练考核、推门听课、营区安防等4个子平台,基层将日常登记、考核成绩统计、授课考勤等功能转移到线上,避免重复记录的同时,也方便了数据积累和信息查询。

这套系统会不会产生新的“五多”?宣传科科长冯驰的回答是:前期的数据录入确实麻烦一些,但“磨刀不误砍柴工”,后续工作中节省的时间是很可观的。

边运行边总结,边探索边创新。有了原始数据积累,该旅近期又启动了信息服务平台的第三次“升级”:整合数据资源,引入分析算法,助力党委机关精准把脉基层形势、高效决策科学抓建,盯着减负强能、固本强基的目标不断努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