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老兵的音乐会


■胡世宗

程云鹏为战友们演唱歌曲《我把太阳迎进祖国》。作者提供

每当老兵退役要告别部队,连队干部与老兵,老兵与老兵,老兵与新兵,握手、拥抱,说不尽的话,道不完的情;老兵摘下帽徽和领章的一刻,眼泪映着火红的光荣花……这场面我不怎么敢看,不仅是我,相信许多战友都与我有同感。

北国边防某哨所的老兵程云鹏,是2009年入伍的兵。他在部队度过了13个春秋,就要离队了。

13年,过得多快呀!新兵时候,他是有线通信兵。2010年6月第一次代表连队参加上级的考核,在攀登固定时,他从杆上跳下来,脚落到尖利的石子儿上,脚底受了伤,疼痛难耐。但为了集体荣誉,他忍着痛跑完5公里,最终连队总体成绩排名第一。还有一次,北方的秋末冬初,单位接到光缆施工任务,其中需要通过一处沼泽地。当时已经是零下5摄氏度,沼泽地上结了一层薄冰。程云鹏主动请缨,一个人带着光缆踏过近500米的沼泽地。当时他脑海里就一个念头,“往前走,往前走!”最终,他出色完成了任务。

程云鹏当班长时,班里有一个兵叫郭栋,来自山西吕梁一个小山村。初到部队,郭栋在各项考核中总比其他同志弱一些。程云鹏便专门给他制订了一系列学习和训练计划,每天让他读书读报,坚持写体会。那年,郭栋过生日,程云鹏悄悄订了个蛋糕。到了休息时间,程云鹏就喊全班集合。等大家来到活动室,桌子上的生日蛋糕已经摆好,蜡烛也点上了。郭栋当时就流泪了,说:“我在家从没有过过生日呀……”经过两年的锤炼,郭栋成长为一个大家都夸赞的好兵。

程云鹏还是一名基层文艺骨干。入伍前,他就听过歌曲《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和“东方第一哨”的故事。他很庆幸,自己伴着这首歌来到北国边防,在这里锻炼成长,当了班长、入了党。这几年,他和战士们组成一支文艺小分队,为战友们演出40余场。他们把舞台当成讲台,当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创作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有原创歌曲《当兵就要当好兵》、音乐快板《绿色边关风景线》、情景剧《士兵日记》等。那首由我作词、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刘丹作曲的《我守卫在祖国东极》,也是程云鹏首唱的。

程云鹏说:“边防战士朴实的笑容是最美的!他们的掌声也是最响亮的!”有一次在台上,程云鹏独唱《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唱着,唱着,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他想到一批批守卫祖国边防的官兵,在艰苦的环境中默默坚守,为祖国站岗、巡逻,他们是那么平凡又伟大……歌声仿佛带着他穿越了10多年的军旅生涯。平凡的英雄,官兵的友谊,战友间的深情,对党对祖国无比厚重的爱,太多难忘的人和事,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郭栋退役时,含着泪感谢班长程云鹏对他的帮助。如今,程云鹏也要退役了。入伍13年来,他先后10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还曾被评为“优秀带兵人”“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天,他一直在精心筹备,想在离队前,再为战友们演出一场“我把太阳迎进祖国——难忘军旅音乐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