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书香弥漫万里海疆


■雷  彬  刘秋红

冬日的暖阳斜照在书桌上,某基地图书室内一片静谧。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基地第一时间将大会报告及学习辅导资料在图书室上架。课余时间,官兵纷纷来到这里,通过阅读学习,领悟大会精神。

无独有偶。在某潜艇支队党员“深蓝书吧”里,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被放置在醒目位置。党员骨干在书吧中组织理论学习、开展阅读分享。

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是南部战区海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他们在“打造学习型军营、培育学习型军人”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官兵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铸魂育人、学习成才提供支撑。

该战区海军宣传处干事杨海仍记得,几年前,当他们发起读书倡议时,个别官兵把读书看作额外负担,有官兵认为“读书少”“不读书”不算缺点……

这一问题,引起了该战区海军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体制上重塑,思想上更要重塑。”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深入汲取精神养分、提高思维层次,才能培养出具备新思维、胜任新岗位、适应新形势的高素质军事人才。

近几年,他们围绕阅读平台搭建、学习资源整合、网络技术支撑、日常维护管理等方面,为官兵读书学习创造条件:按门类采购图书,与驻地图书馆建立图书共享机制,统筹指导各单位建设“深蓝书吧”“图书角”“微书吧”等读书场所。

曾经,在遥远的西沙,一代代守岛官兵以岛为家、乐守天涯,写下壮丽的创业篇章。近几年,他们结合海岛特点,与地方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让一座座智能书屋相继落户西沙。如今,24小时自助书屋进一步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也给天涯海岛培育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每到周末,很多官兵走进书屋,拿起书本惬意品读。

某连新兵入营仪式上,连队给每名新战友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一本好书,鼓励他们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扎根岗位、勤学苦练。

用书籍开启“兵之初”,让读书的爱好伴随新战士的成长。该连连长黄俊欣介绍说:“年轻战士正处在成长塑形的关键阶段,通过读书学习能更好地认识世界、认清价值,找准人生方向。”

而今,在该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读书砺兵心、军营书香浓”教育活动;航空兵某团提出“床头一本书,日读三五页”倡议,帮助官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开展“求知悦读、励志强能”图书推介、读书交流会,引导官兵在学习中增强履职本领……读书尚学蔚然成风,万里海疆书香弥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