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贠 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这一重要论述,赋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的时代内涵,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我们必须把握机遇,立足现状,坚持以系统思维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各领域特别是重点领域发展,实现三者良性互动,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整体提升。

恩格斯指出:“人类以什么样的方式生产,就以什么样的方式作战。”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作用下,战争的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法都在发生重大变化。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看,大量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应用于实战,智能技术、无人装备、数据信息等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面对日益激烈的军事竞争态势,我们只有站在战争前沿、科技前沿,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才能在军事战略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者相互叠加、相互渗透、相互支撑。其中,机械化是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物质基础和载体;信息化在机械化和智能化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智能化代表先进战斗力,是未来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没有前一“化”作为前提和基础,就没有后一“化”的产生和发展。

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合我军建设发展的实际,是未来一段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我军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但尚未完成。如果按部就班在完成信息化后再进行智能化,就会与发达国家军队拉开新的代差;如果把建设重点全面转向智能化,企望一步到位也是不现实的。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关键在于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应大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尽早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提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把我军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战争因时而化,备战打仗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着眼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新要求,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深刻洞悉新的战争制胜机理,对接未来战场需求,推进我军战斗力建设加快转型、整体重塑、跨越发展,确保在未来战争中攻防自如、赢得先机。

(作者单位:6601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