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


■雒自新 雍 刚

军事斗争是国家之间力量、智慧和意志的博弈,战略判断是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分析、预测、判定并得出结论的过程,是进行战略决策与战略指导的前提和依据,对军事力量运用与建设全局具有重大影响;战术决断则是依据战略判断,在对斗争环境、阶段和双方实力等进行充分评估后,对斗争的具体原则、方法手段等进行的决策判断。战略判断决定和影响战术决断,战术决断则对战略判断起反馈作用,两者互相促进,缺一不可。打赢战争必须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

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是战争发展的规律呈现。唯物辩证法认为,在事物的诸多矛盾中,主要矛盾起主导、决定作用,规定和影响着次要矛盾;在每一对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支配地位,主导着矛盾的次要方面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处理矛盾时,要坚持矛盾分析法,在军事斗争中正确处理好“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形成科学的战术决断,从而赢得军事斗争的胜利。

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是科学指挥的必然要求。战略判断强调全局,力求统筹兼顾;战术决断强调部分,突出灵活多变。如果缺乏判断的前瞻性,指导实践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徘徊,行动就带有盲目性。反之,如果只考虑短期局势,在军事斗争中就会被敌方牵着鼻子走,陷于被动。战略上正确的判断,不能代表战术上精准的工作。实际运用中,战术决断对战略判断的实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未来战争,战术行动对战略全局的影响更加突出,战略指挥员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正确分析战略态势、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同时关照好局部地区、重点区域态势,为战役指挥员制定作战计划提供基本遵循;战役、战术指挥员须深刻领会上级意图,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局中通盘谋划、统筹安排,对政略和战略意图进行创造性地贯彻执行。

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是灵活机动的内在使然。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战胜强敌的重要法宝。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斗争领域广泛而深刻,斗争类型复杂而多样,斗争形势紧迫而尖锐。要赢得主动,必须善于总结经验,探索特点规律,合理运用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做到规律性与能动性相统一、计划性与灵活性相协调。同时要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特点趋势,紧跟战争形态发展变化,洞察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学习先进作战方式方法,适应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确保在未来战争中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