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速推进边防建设转型发展


■崔 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边防部队常年驻守在边境地区,边境防卫、边防管控、部队建设等任务繁重,必须树立科学的管边控边理念,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加速推进边防建设转型发展。

强化“平战一体”理念。边防部队既要履行日常的边境管控任务,还要做好随时应对边境突发情况的斗争准备。一是有“养兵千日千日用”的准备。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复杂严峻,部队常态化执勤本身就是常态化用兵的一种表现。这需要边防部队持续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持续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让“养兵千日千日用”的认识转化为官兵的自觉行动。二是有随时应对边境突发情况的准备。边境地区民社情复杂,军事行动敏感,任务多样、对象多元、范围广泛、时效性强、政治要求高等特点明显,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都是一场实战检验。边防部队必须高度重视备战能力建设,常态组织应急演练和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做好随时能战、战之必胜的准备。三是有做好立足现有条件打好主动仗的准备。边防部队部署点多线长面广、力量分散,需要指战员在平时训练中注重特点规律的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研究战争、谋划战法,全面做好立足现有条件打好主动仗的准备。

确立“勤战一体”观念。边防执勤,是指边防部队为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维护边境秩序,掌握、处置边防情况而组织实施的管控活动,主要包括巡逻、观察、潜伏、设卡等。这既是常态任务,也面临风险挑战,需要边防官兵在执勤中随时有任务观念和敌情意识。一要强化边境就是战场的观念。“驻地就是阵地、边境就是战场”是由边防部队特殊使命任务决定的。特别是世界上近几次边境冲突,边防部队均是作为驻防力量来完成情报侦察和战斗任务的。二要强化执勤就是战斗的观念。边防部队在日常执行任务中随时都可能遇到意外情况,必须把每一次勤务当成一次战斗任务去完成,做到每次勤务都要战斗着装、都要有实战背景、都要明确任务、都要严格战斗动作、都要携带必备的战斗装具,确保遇有情况能有效应对。三要强化哨位就是战位的观念。边防分队基本为“点哨”式配置,常态部署在边境前沿,如果执勤官兵稍有懈怠和麻痹,随时都可能面临危险。哨位官兵必须保持“在岗一分钟警惕六十秒”的警觉,时刻做好观察、预警、报送和处置情况的准备。

突出“训战一体”耦合。战训一致是边防部队紧贴使命任务,提高实战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一是注重训法创新。训练内容和时间落实的严肃性,要求边防部队必须创新训练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科技强训、分级组训、分批轮训、随机施训、小兵种集训、特殊专业送训”等训练模式,充分利用好时间练兵,最大限度提升训练质效。二是严格实战实训。要着眼可能应对的作战样式,加强作战问题研究;配齐各类作战物资,常态组织清查点验;抓实作战方案的修定演练,严密组织战备方案修订,严格落实战备要求。三是立足现实战场组训。边防部队的组训必须着眼可能的战场需要,拓展组训模式、创新战法训法,切实做到未来的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切忌好高骛远、贪大求全、不切实际。

注重“勤训一体”结合。边防执勤是边防部队“重头戏”,解决勤训矛盾是边防部队最现实的难题。一要以勤牵训。要结合边境地形特点、季节转换和训练进程,尽可能把地图使用等共同课目和多种姿势射击等专业课目的训练融入到常态巡逻、观察等勤务中,做到能融尽融、能合尽合,最大可能实现勤训结合。二要以训促勤。边境一线本身就是天然的、现成的、真实的练兵场地。边防分队训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积极探索到边境地带实施训练,充分利用边境地区的特殊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搞好组训。三要勤训结合。把常态化管控模式融入战斗理念,把日常的战备拉动融入实战背景,这既是战术战法在实地环境下的锤炼,也是有效应对边境突发事件的现实举措。

推进“军民一体”联合。推进现代边防建设,必须要确立军地一体思想、推进军民一体联合。在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提报上,既要充分考虑边防管控需要,也要充分兼顾边民生产生活需要;在护边员队伍参勤助勤上,既要充分发挥护边员的边防管控作用,也要积极主动为护边员日常生产生活创造条件;在民兵联编联训联勤上,既要突出民兵支边支前能力的训练,也要注重民兵参与应急处突能力的培养;在军地联合演练上,既要突出联合指挥、联合调度、联合处置,也要注重边防资源的联合利用、情报信息的联合共享、边防事务的联合管理,真正实现边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体推进,为构建稳固的现代边防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