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警惕线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李佳鹏  郭智辉

目前,通过网络开展工作因其便利、快捷、即时等特点,受到很多单位和官兵欢迎。线上会议、线上学习等活动日趋频繁,已深深融入军营生活。然而,笔者调查发现,少数单位的线上工作存在变形走样、落虚走空的情况。比如,某部利用公众号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官兵学习,结果个别官兵仅以转发代替学习,看上去学得热热闹闹,其实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这种线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需要引起我们警惕。

从本质上看,线上形式主义是功利主义的一种体现,更深层地暴露出一些单位和个人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从技术上看,线上形式主义的产生,也与“键对键”“屏对屏”的局限性相关,线上工作组织起来点多线长、相对分散,缺少面对面的有效监督,容易让人产生放松心态,也给个别投机取巧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其他形式主义,线上形式主义更具有隐蔽性,也更难以根治。倘若任其发展,不仅会助长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工作作风,还可能从线上延伸至线下,滋生新的问题,造成新的“五多”,给官兵带来负担和烦恼。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不能有半点虚浮,必须旗帜鲜明向一切形式主义亮剑。笔者以为,一方面,我们要在进一步发挥线上工作特点优势,用好线上优质资源的同时,持续通过技术革新、效果考评、建言献策等方法手段加强线上行为监管,确保工作落到底、见实效;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纠治思维理念与实际不符、与时代脱节等问题,努力营造求真务实的环境,树立唯实、求实、扎实的鲜明导向,让线上线下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向战发力,助推官兵能力素质节节提升、基层全面建设稳步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