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能目标识别:未来战场的“火眼金睛”


■张 媛 牛曦晨

智能目标识别示意图。
王梦缘绘

无论是飞行员透过平显仪、狙击手紧盯瞄准镜,还是舰艇兵监视多个雷达屏幕,战场上一双双眼睛都在时刻寻找目标。智能目标识别是未来战场的“火眼金睛”,更是打赢智能化战争算法战的关键一环。

20世纪60年代起,人们开始寻找能够让机器自动分辨目标的方法。近年来,在深度学习、大数据、卷积神经网络等技术的全面支撑下,智能目标识别技术构建起一个像人一样的“大脑”,使机器认识目标的过程从“计算”转变为“学习”。

如同人自身一样,机器的学习也要先经过训练。人们将用以进行目标识别的知识、方法、对象等信息输入机器,经过海量数据的训练,智能目标识别系统可模拟人类认知,逐层递进提取出目标的特征、结构、规律。机器可以在动态学习中反复修正错误、改进不足、不断“进化”,从而具备自主学习、智能推理、复杂博弈、在线升级等特点,变得越来越“聪明”。

未来战场目标类型多、分布广、机动力强。获取的海量数据里,目标的真实信息隐匿其中。面对海量数据,智能目标识别能进行视觉、声音、射频信号等方面的检测、识别和分析,会像经验丰富的作战人员一样,准确判定目标的敌我属性、区分目标的类型、辨认目标的真伪、分析目标的易攻击部位等。这对于作战指挥和精确攻击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目标识别是取得未来信息化战争胜利的重要技术支撑。

一方面,它可以辅助指挥员夺取决策优势。通过智能抗干扰识别,可大大提升对复杂环境中或伪装条件下目标的识别准确率,为筹划决策提供依据。通过精细化关键部位识别,可以像“庖丁解牛”一样分析目标,为精准打击提供关键打击部位识别和跟踪的重要指示信息,直击目标短板要害,大大节约打击成本,提高打击效率。

另一方面,它可在作战过程获取更大的行动优势。如通过信号细微特征分析,可以将具有同一特征的个体区别开来,这一识别过程就像侦破案件通过现场发现的一枚指纹就能追踪到凶手一样,被形象地称为信号“指纹分析”。如此可准确提前进行平台识别、属性识别、部队编制识别、行动企图及威胁评估,“敌未动我先知”,极大获取前瞻优势。

智能目标识别还是智能化武器的重要核心技术。现代高技术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需要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发现、识别和跟踪变化性极高的目标,同时还需应对各种拦截和博弈对抗。在智能目标识别技术的帮助下,精确制导导弹具备战场感知、决策和执行能力,可以实时将弹端传感器获取的目标信息同外部信息库进行综合。利用弹载的智能算法系统,精确制导导弹就可以边作战边“思考”,在发射之后自动捕获、锁定和瞄准目标,甚至自动更新飞行路线,完成智能化打击。同时,智能目标识别也大幅提升了无人装备在无人值守、侦察预警、自主攻击等方面的作战效率,是“无人军团”战斗力强弱的关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