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好“不对称人才”


■钱武军

●只有把人才的特点发挥到极致、积极性调动到最大,才能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科学界有一个名词——“不对称人才”,是指那些部分素质或能力超常,而某些素养或本领相对较弱的人。他们所具备的“不对称素质”,往往能使其在特定领域大放光彩。

电视剧《功勋》中的战士罗厚财,就是一位“不对称人才”。他单兵能力素质突出,优点是枪法精准;但他又是连队出了名的“老落后”,缺点是思想觉悟不够。指导员李延年看到了他的可贵之处,给予他充分的尊重和信任。罗厚财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多次圆满完成任务。

白璧微瑕,不失其宝。世界上哪有完美无缺的人?王猛扪虱,但桓温没有因此鄙贱其人;魏征直谏,但李世民没有嫌他冒犯自己。正如人的十指有长短,人才也难免有缺点、有短处,不可能每个方面都完美。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选才用才的重任,应当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当好新时代的伯乐,用好“不对称人才”。

精准察人识人是基础。无论是战国时期李悝总结的“识人五法”,《吕氏春秋》提出的“识人六验法”,还是诸葛亮的“观人七法”,都强调对人才要注重从不同层面进行考察。领导干部也应借鉴这样的察人识人方法,具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判断力和洞察力,不断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察其本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优点、又观缺点,既看显绩、又观潜绩,从而作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判断,更加全面、立体地识别人才。

用人当用其长。明太祖朱元璋曾得“四贤”,甚为高兴。他让善于谋略的刘基参与军国大事,让长于诗文的宋濂主理典籍修撰,让富有政治才干的叶琛和章溢担任地方大员。可以说,用人善于“扬长”,使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是古今成功领导者共同的用人智慧。选人用人要适才而用、量体裁衣,不能求全责备或是削足适履。只有把人才的特点发挥到极致、积极性调动到最大,才能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不对称人才”大多思想活跃、棱角分明、个性突出,但也正因为他们敢于打破常规、标新立异,从而作出了贡献,促进了事业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用人当有一心为公的格局、气度和胸怀,站在整体和全局高度审时度势、容人容事,这样才能广聚英才,形成人才各展其能、各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