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急而不躁


■山西省中阳县人武部 杨卓光

“铁人”王进喜曾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工交群英会”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当他看到因为缺油,大街上公交车不得不顶着“煤气包”行驶时,急得蹲在路边哭了起来。“国家都没有油用了,石油工人还有什么资格受表扬?”他说。

王进喜的这种“急”,是强烈责任心的反映。干好工作、解决问题,就需要有这种“急”的劲头。许多工作,只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去做,才能干出一番成绩,实现既定目标。奋进新征程,许多难题需要全力攻克,许多任务需要如期完成,更加需要为事业而着急,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真抓实干、紧抓快干,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急”的劲头要有,但不能“躁”。“躁”是不冷静的表现,对于开展工作有害无益。干好工作需要遵循规律,循序渐进。现实中有些同志抓工作总想“一口吃出个胖子”,忽视了打基础的工作,结果欲速不达;还有些同志干工作过于急功近利,什么容易出成绩就干什么,结果留下隐患。这些教训在现实中屡见不鲜,值得认真汲取。为实现宏伟目标而奋斗,作风要“急”,迈步须“稳”,方可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