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虽败不馁


■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赵艳斌

胜败乃兵家常事。面对失败,需要有勇于承受的良好心态、敢于战胜失败的不屈斗志和与失败不断角逐的坚韧毅力。

要有良好的心态。一方面,以平和之心看待得失,立起正确的认知导向,将名次或奖项当成对自己付出的一种认可,而不是全部的意义。另一方面,要树立信心,多鼓励自己。坚信一时成败决定不了整个人生的成败,失败也是一笔人生财富,从而以积极心态面对一时的失利或困顿。

要有不屈的斗志。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正是因为水流面对岛屿和暗礁的阻挡不屈服不后退,才会产生令人惊艳的浪花。面对一时失败或不如意,要有不屈的斗志,敢于吹响进攻的冲锋号,即使再艰难的事情,也终会在“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拼搏中水滴石穿,迎来胜利曙光。

要有坚韧的毅力。须善于在失败中找不足,不断反思自己,进而持之以恒地积蓄力量,为走向成功做好准备。在积蓄力量的过程中,要克服懒惰与倦怠,以“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的坚持不懈,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行,不惧挫折坎坷,不怕孤单落寞,不畏冷嘲热讽,从而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与辛勤付出中拥抱成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