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担起为战育人“伯乐”之责


■许晓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比任何时候都渴求新型军事人才、呼唤新型军事人才。各级党委担负着为党选人、为战育人的“伯乐”之责,必须以超前的理念、开阔的视野识才育才,让更多的新型军事人才在强军路上不断涌现。

练就“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独到慧眼。识才精准,方能用才得当。各级党委领导要锤炼“剖石采玉”的识才之能,强化“人人皆能成才”的观念,敏锐发现各类人员的优点长处,既善于发现精通高端、能钻善研的“宝马良驹”,也不埋没扎根一线、埋头苦干的“拼命黄牛”。要定准人才评判的“刻度尺”,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等固有思维,树牢以工作实绩为基础,综合政治素质、岗位能力、精神状态等要素构成的评价体系。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牢牢把住政治关,既看业绩、识才能,更察大德、观操守,切实做到德才适岗、德才适职、德才适任,真正把强军事业所需的人才识出来、用起来。

满怀“求贤若渴、爱才如命”的赤诚之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各级党委领导既要有“三顾茅庐”的诚意,更要有“礼贤下士”的真心,对优秀人才敢于搭平台树导向,切实用真情凝聚人、用事业激励人、用发展成就人。要坚持尊重为上,树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氛围;坚持激励为先,对优秀人才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表彰奖励、职级晋升、福利保障等方面,向思战谋战、任务一线、新质新域的官兵倾斜,形成“有为者吃香、实干者光荣”的生动局面;坚持信任为要,为勇于担当者撑腰,给敢于作为者鼓劲,持续激发人才的昂扬斗志、奋斗热情;坚持服务为本,甘为人才“端盘子”“卸包袱”,用好用活相关待遇政策,倾心为人才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解决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满怀激情投身强军事业。

涵养“扬长避短、不拘一格”的胸襟气度。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才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在某一方面也存在缺点不足。对此,各级党委领导必须具备“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胸襟气度,坚持扬人之长、用人之专,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创新人才培养思路,坚决破除人为画框设卡、行业条块分割等陈旧理念模式,打开视野、打破惯性、打通路径,努力在发现培养、选准用好复合多能的人才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摸清各类苗子的优势和潜能,把打仗急需、建设常用的人才基数搞清楚,分门别类制订培养锻炼计划,为打造和形成梯次配备、结构合理、岗位均衡的人才队伍夯实基础。要敢于放手在实践中摔打人才,特别是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官兵,要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在重大任务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激励他们迸发出更加昂扬的热情斗志,在强军征程中尽情展现才华、不断创造佳绩。

(作者单位:9166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