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争出战斗力 评出干劲来

——各基层部队依法开展“双争”活动的一组见闻


岁末年终,作为年终总结阶段各项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双争”活动引领基层单位奋进强军新征程,激励广大官兵立足战位建新功。开展评比表彰时,各部队要认真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双争”活动相关法规细则,严格落实规定,依法立起战斗力标准,突出练兵备战实绩,不断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真正评出先进性,评出战斗力。

——编  者

镜头① 海军陆战队某旅细化评比规则

在外人员,评奖不再“靠边站”

■胡亚楠 周浩 张昊

“经基层党组织酝酿研究,推荐新训干部骨干1人记三等功、5人记嘉奖。”日前,喜讯传到海军陆战队某训练基地,负责承训秋季新兵的某旅新训骨干们很是欣喜。其中,新兵班班长童为淦还被连队党支部推荐为“四有”优秀个人。

“我今年不少时间都在外负责新训任务,很少参与连队工作,年底评功评奖时连队会考虑我们吗?”去年年底,某连两名战士训练间隙的议论,引起了指导员常景奇的注意。他通过谈心交流了解到,个别官兵感到自己长时间在外执行任务,为连队建设出力较少,而且在外期间的表现战友们也不是太了解,评功评奖时只能“靠边站”。

“只是因为没在连队,评功评奖就不考虑他们了吗?”常景奇把情况向上级作了汇报,这也引起了旅党委的重视。旅党委调研发现,以往评功评奖时,在外人员被“边缘化”的现象时有发生。究其缘由,除个别官兵存在思想误区外,也与评功评奖机制不够完善有关。大家对在外执行任务的人员现实表现不太了解,会影响到官兵对他们的评价,长此以往,容易挫伤官兵参与各项任务的积极性。

“‘双争’活动是覆盖全员的群众性创先争优实践,不管人员在什么岗位,只要素质过硬、贡献突出都有权参与。”今年,在拟制工作方案时,该旅组织科科长吕超认真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双争”评比相关要求,细化评比规则,根据年度工作实际,把在外参加新训、演习等任务的人员纳入评功评奖考虑范畴,要求基层党组织在酝酿评功评奖人选时,严格按照规定对外出参加集训、执行临时任务或学习培训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的同志的实际表现进行评定。

今年,常景奇与负责新训任务的人员经常联系并了解到,童为淦今年参与执行了两批次新训任务且表现优异,所带新兵班在多次考核中名列前茅。经过民主评议和党支部研究,决定推荐童为淦为“四有”优秀个人。

为纠治个别单位不重视关注在外人员表现的问题,该旅指导基层建立“双争”评比档案,记录在外人员的日常表现、阶段评定、完成任务等情况,如实填写评比档案。在评功评奖时,要求先组织官兵认真学习法规,在思想上纠偏正向,引导大家树立“靠实绩争先进”的观念。

两栖机步三连中士郭峰在随连队圆满完成演训任务后,又立即赴外地参加某集训,在近两个月的角逐中,不仅个人表现优异,还助力所在班荣获“最佳突击奖”“最佳破障奖”。连队党支部结合他执行任务的表现,进行综合考量,最终推荐郭峰为“四有”优秀个人。

喜讯传出,该旅许多在外执行任务的官兵备受鼓舞,工作训练更有劲头。大家说,今后要积极参与大项任务,在任务历练中提高素质、争当先进。

镜头② 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营造容错激励氛围

受到批评,评先依然有机会

■龙腾 本报特约通讯员 苏延强

上个月刚挨了批评,这个月却受表彰。12月初,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开展年终评比表彰工作,警卫勤务连下士冉发没想到,自己竟被评为“四有”优秀个人。

原来,一个多月前,作为警卫专业教练员的冉发,考虑到单课目训练不够贴近实战,便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探索创新训练方法,组织警卫分队开展组合课目训练。训练中,一名战士因动作变形,导致手腕脱臼,冉发也因组训不够安全严谨,在连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冉发在连队表现一直比较突出,可出现这样的问题后,能不能把他列入表彰人选?一开始,连队党支部有些犯难。有人认为,因个人工作失误导致出现训练安全问题,在评比时不应再予以考虑;但更多人认为,冉发工作表现突出,军事训练综合成绩全连第一,曾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冠,还积极创新组训方法,为连队战斗力建设作出贡献,基于此,评功评奖时不该“一错毁所有”。

“在探索性试验、开创性工作中出现一定失误的,不影响评先评优。”了解相关情况后,该指挥所有关部门依据“双争”活动相关法规中明确的不影响评先评优的容错情形,给出了明确答复。这让连队指导员殷东心里有了底。最终,综合每季度“双争”评比结果和民主测评情况,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推荐冉发为“四有”优秀个人,并顺利通过了上级党委的审批。

“依法依规开展评比,能够有效调动官兵积极性,激发创造性。”该指挥所领导介绍,他们在评功评奖中既立起“硬杠杠”,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轻易否定官兵的付出和成绩。

结合法规要求完善动态考评机制,该指挥所机关指导各单位通过“日点评、周小结、月讲评”等方式,将官兵日常表现量化,让每名同志的成绩和进步可知可感,做到争在平时、全程评比。他们还通过多次组织座谈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大力营造容错激励氛围,引导达成共识,纠治破除“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的传统思维,打消官兵思想顾虑,不让敢于探索创新的“落榜”“寒心”。

今年评比,该指挥所共有3名官兵符合不影响评先评优的容错情形,他们凭借全年过硬表现被评为“四有”优秀个人或受到嘉奖。大家普遍感到评出了先进,更评出了干劲。“有了容错机制保障,以后更能放开手脚干工作!”连日来,该指挥所深入开展首长机关训练和群众性小练兵、小比武,官兵们备战打仗、建功军营的热情持续高涨。

关联阅读

第73集团军某旅

严控比例,突出练兵备战导向

■本报特约记者 廖晓彬 通讯员 葛斌 喻润东

“同时上报这几名同志不符合规定精神,必须突出为战导向,严格按比例推荐!”12月上旬,第73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评功评奖工作全面展开,营党委根据法规要求,及时进行把关调整。

今年以来,该营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工作表现突出的,除了练兵备战的骨干尖子和执行重大任务受到奖励的官兵,还有一些其他岗位同志。这次开展评功评奖,各单位起初推荐上报的三等功人选中,其他岗位官兵的比例有些高,这让营党委有些犯难。

相关法规明确,因中心工作和执行重大任务受到奖励的个人,应当占本单位年度受到奖励人数的70%以上。按照这个比例,如果同时上报这几名同志,不符合规定要求。

“奖励的比例事关练兵备战工作导向,必须刚性落实。”党委会上,营党委组织大家先认真学习相关法规要求,然后研究讨论。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必须坚持标准,引导官兵把工作“准星”瞄准备战打仗,立起向中心工作聚焦的鲜明导向。

研究中,他们对这几名同志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研究,用服务备战打仗的标尺衡量实绩。经过综合考量,最终调整了上报名单。

立功人选名单公示后,官兵们讨论感到,奖励表彰指标向备战打仗倾斜,进一步表明了营党委为战务战励战的决心,也为全营官兵新年度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经过各级党组织说明解释,落选同志也表示理解:“这次没有评上,说明自己工作还有进步的空间,我一定更加努力,争取作出更大贡献。”

年终总结中,该营坚持发挥“奖为战”的指挥棒作用,对年度军事训练成绩达不到优良、训练课目有明显弱项、民主评议不达标等不能立功情形开展硬性督导、及时纠偏,引导官兵真正将目光聚焦战场、身子铆在战位、职能回归打仗。

立起新导向,树起风向标。近段时间是复训补训阶段,官兵们对照存在的短板弱项展开集中强训,针对自身实际制订训练计划,全营上下掀起训练热潮。某连下士陈福生感言:“评功评奖‘战味’很浓、导向鲜明,为我的成长进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一定苦练打赢本领,争取也能立功。”

以实绩论高低

■向勇

年终总结是回顾一年以来工作得与失、成与败,积攒干好以后工作经验与办法的有效途径。表彰奖励则是调动工作积极性、增添工作动力的重要方法,是对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辛勤付出的回报。评先的指导思想侧重在哪里,官兵们争先的方向就会偏向哪里。以往,个别单位评比表彰搞论资排辈、轮流坐庄、亲疏有别,还有的单位不是用“打仗”这个杠杆衡量比较,标准不够准确清晰,这都会影响凝聚力、向心力,更容易挫伤官兵干事创业的士气斗志。

“双争”不是无序地争、盲目地争,而是要争出干劲、争出新风、争出战斗力。相关法规明确,党委机关应当旗帜鲜明立起备战打仗导向,推动基层一切工作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这一规定,阐释了“评时”向“战时”聚焦的重大意义。军队是打仗的,评比表彰的重心和关键也应一切为战,聚焦于“能打胜仗”。

评先评优不能只重形式,而是要发挥真正作用,营造积极干事创业氛围。既然是评优秀、评先进,就要真正让优秀的人、先进的单位脱颖而出,成为旗帜和榜样。依法开展“双争”评比,是加强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激发训练热情的有效途径。各级要在平时建立训练档案,记录训练考核、参加大项军事活动等情况,用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大小来统筹评比总结,使之成为“双争”评比的“风向标”、创先争优的“指挥棒”和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争在“评时”,更要干在平时。相关法规明确,“双争”活动是基层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群众性创先争优实践。客观公正地推荐表彰对象,就是要把实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实绩论高低、辨优劣。确立“唯战”的标准,评工作质效、所出成果,要放在向训练打仗负责的基点上;讲争第一、比高下,要放在担当使命职责的基点上;讲抓安全、保稳定,要放在有利于提升战斗力的基点上。

各级依法依规开展评比,要强化为战导向,注重争在平时,发动全员参与,坚持务实求实,纠正“唯票取人”“唯分取人”“事故定乾坤”等片面做法,坚持做到客观、科学、合理评先评优,引导广大官兵把心思放在主责主业上,真干事、干实事,努力提升打仗本领,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31697部队)

图①: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双争”评比时,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确保评选公平公正。王仕亚摄

图②:12月初,宁夏军区某部依法组织“双争”活动。图为官兵正在进行民主测评。巩国瑞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