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士退伍,捐资助学不断线


■于晓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梁晨

12月15日,家住轮台县依更巴格村的阿丽米热早早起床,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家里家外收拾得井井有条,当一切收拾妥当后,还不时眺望着村口那条进家的路。

几天前,阿丽米热通过电话得知,多年来一直资助她上学的兵哥哥仇丁即将退伍返乡,今天是他最后一次到家里来看望自己。心中满含不舍的阿丽米热连夜给仇丁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冬日的南疆,天山脚下寒气逼人。天亮不久,家门口不远处的小路出现了一个身影。虽然还看不清楚,但仅凭直觉,阿丽米热就断定是仇丁哥哥到了,便飞奔着迎了上去。

“仇丁哥哥,你真的要走了吗?”两人见面的一刹那,阿丽米热话刚出口,就是一阵哽咽,心里原来想好的很多话却不知从何说起。

2019年,陆军某团组织开展“结对子、认亲戚”活动,仇丁得知品学兼优的阿丽米热因家庭经济困难可能辍学,便决心帮助她走出困境。从那以后,仇丁除了鼓励阿丽米热努力学习外,每个月还拿出自己的岗位津贴供她补贴家用。

几年时间过去了,如今阿丽米热已经初中毕业,仇丁也即将脱下军装返乡。“要走了,除了战友,最不舍的就是她们一家。”仇丁对笔者说。

看着阿丽米热健康成长,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自信,仇丁由衷地为她感到高兴。仇丁说,自己退伍返乡后仍将继续资助阿丽米热,直到她大学毕业。仇丁的爱人是一名人民教师,对他资助贫困学生一直非常支持。在仇丁工作繁忙的时候,她还定期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与阿丽米热联系,远程指导她学习。在帮扶过程中,仇丁一家都把阿丽米热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分别的时候到了,两个人依依不舍,又是一番充满牵挂的叮嘱。“我和我的家人早已把您当作家庭的一员,我们全家不会忘记您的恩情……”返回部队的路上,仇丁拆开阿丽米热写给他的信,刚读了几行,眼泪就流了下来。

该团领导告诉笔者,仇丁退伍后,他们会安排专人跟进关注阿丽米热的成长,并及时提供帮助,把子弟兵对驻地人民的这份爱传递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