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盘点2022年全球军事科技热点


■国防大学 赵 辉 张一成

军事智能技术

军事智能技术已成为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规则的颠覆性技术,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抢占这一新的制高点。美国国防部首席数字和人工智能办公室(CDAO)于今年6月形成完全运行能力,成为五角大楼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监督者和推动者。俄罗斯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部门,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武器,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军用武器和特种装备模型制造方面的应用。今年7月,英国成立国防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以支持国防部6月发布的《国防人工智能战略》,加速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

无人自主技术

随着无人化武器装备在战场上大量使用,各国对无人自主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年4月,英国陆军宣布计划在2025年之前组建第一个机器人自主系统(RAS)增强旅。8月,法国海军投入400万欧元,用于开展高级无人潜航器(HUGIN)的海上航行,提升探测能力及深海工作能力。今年年底,美国宣布,将自主系统与无人机、弹药相结合的“天空博格人”和“金帐汗国”项目已成功完成多轮试验,将于2023年正式纳入采办序列。

高超声速技术

高超声速技术通常是指可使飞行器的飞行速度超过5倍声速的技术,其在导弹、飞机上应用,被视为未来大国博弈的重要领域。1月,朝鲜两次成功试射高超声速导弹,相关技术取得突破。8月,日本成功发射一枚小型火箭,测试了一款由日本自主研发高超声速导弹发动机原型机。9月,印度成功试飞了自主研制的高超声速试验演示验证飞行器,标志着印度高超声速武器研发计划已进入关键阶段。

反导技术

随着探测、识别、拦截技术的发展,各国军队的先进反导系统日趋成熟。1月,以色列成功完成“箭-3”导弹防御系统对大气层外导弹拦截试验。12月,俄空天军成功试射一款新型反导导弹,以超过3千米/秒的速度,精确摧毁了假想目标。同时,各国对支撑反导的预警能力高度重视。8月,俄罗斯军工企业发布消息称,将建成最新型的“沃罗涅日”导弹预警系统,分别部署在俄南部、北部、远东和西北四个方向。

定向能技术

被称为“未来战争撒手锏”的定向能武器成为各国竞相发展运用的重点,并向实战化发展,融入作战体系。当今世界已有超30个国家拥有定向能武器。10月,英国开展了首次“龙火”远程高能激光定向能武器(LDEW)测试,提高英国在高能激光武器及其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俄媒报道,俄罗斯新一代激光武器“寻衅者”已研制成功并服役部署,其可以迅速锁定和摧毁敌方无人机等,与现有“佩雷斯维特”激光武器系统高低搭配。

指挥控制技术

指挥控制是现代战争军事力量体系的核心和大脑,其核心内容包括信息获取、计算分析、指挥决策、算法能力等。3月,美国国防部签署《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JADC2)》战略实施计划。该技术以云计算、战场网络、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关键支撑,将战场传感器、武器平台连接到同一网络,旨在推动数据实时共享,使军兵种之间以及美军与盟军之间,能够无缝通信,实现“从传感器到射手”的OODA杀伤链。

增材制造技术

增材制造技术是通过材料的逐层累加形成零件的技术,可实现特定零件的按需快速生产,有效减少部队对供应保障体系的依赖。7月,美国海军将施乐液态金属3D打印机安装在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第2号舰上,这是美国海军舰艇上部署的第一台金属3D打印设备,是美海军使用增材制造提高舰队战备状态战略的最新一步。

低轨星座通信技术

由于低轨星座通信具有全球覆盖、高速度、大容量和低时延等特点,这一技术已成为当前全球争夺空间战略资源的“新战场”。比较著名的有美国的“星链”、英国的OneWeb等。10月22日,俄罗斯“球体”卫星星座的首颗实验卫星“斯基泰人-D”成功入轨。该星座由超过600颗卫星组成,具备卫星通信服务、对地观测等不同功能,一旦部署成功,将使俄罗斯拥有“最现代化的太空通信和监控系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