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的家书往事


■某部上等兵 周博宇

我的第一封家书是在新兵营写的。

那时我们刚入营一周,便迎来了中秋节。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写家书居然也是节日活动中的一项。

对平时用惯微信、QQ的我们而言,写家书真是感觉太OUT啦。提笔写下一句“亲爱的爸爸妈妈,见信好”,我就无话可说了。看着身边战友一笔一画认真书写的样子,我只能搜肠刮肚想词。实在无话,只是简单写了这几天吃的啥,连队组织了啥活动,便草草搁笔。

把信纸塞进信封后,我们统一把信交给了班长,后来也就忘了这回事。

没想到在下一个周末,我看到妈妈断断续续发来几条微信:儿子,有空时和我视频通话。

通话时,妈妈一脸兴奋:“儿子,收到你的信,我和你爸可开心了,感觉你一下子长大了!”说着,她拿起信封,指了指右上角的义务兵免费邮戳。妈妈告诉我,她从邮递员那里得知,盖上这个邮戳,寄信就是免费的,“我要把这封信珍藏起来”。

看着视频那头妈妈一脸幸福的样子,我内心突然有了几分愧疚,想到自己随便应付的一封信竟然给家人带来这么大的满足感,真后悔当初没有用心去写。挂掉视频电话,妈妈眼里闪烁的泪光和那个三角邮戳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

时间慢慢流逝,新训生活愈发紧张起来。每到休息的时候,我还是照常给家里打一次视频电话,看看朝思暮想的爸爸妈妈,也让他们看看我。“变黑了!”“又瘦了!”每次父母都能发现我的变化,而我也有很多心里话想讲给他们听,却经常到了嘴边又咽下。

下连后的一天,我在跟班时差点出了差错,晚上躺在床上难以入睡,那个三角邮戳一下子跳进了我的脑海。第二天中午,我拿着信纸来到学习室,把对家乡的思念、对父母的挂念,一股脑汇于笔下,不知不觉竟写了3页纸。而这一次,妈妈也在第一时间给我写了回信——

“儿子,我们一切都好,不要挂念。看了你的来信得知你努力上进,我们都很欣慰……人生旅程就像一场马拉松,道路虽然漫长,但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跑下去,就一定能成功抵达。”

看着信里的文字,远在1000多公里外的妈妈,仿佛就坐在我的对面说话,这种奇妙感觉是视频通话完全无法带来的体验。妈妈告诉我,她要把我写的信全部塑封起来,再买相框装上,留作永久的纪念。

如今,我已成长为一名上等兵,已经能够在机房熟练处理业务了。当我回忆起这些往事,心中依旧能量满满。我想,是时候再写一封家书了。

(陈淑文、本报记者孙兴维整理)

延伸阅读

免费寄平信 参军真光荣

■陈淑文 本报记者 孙兴维

说起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某部一级上士曹立国至今记得15年前自己在新兵连寄出的那封家信。

那是入伍“满月”时,连队组织的一次写家信活动。有了火热军营的别样初体验,曹立国把立志长期服役的愿望写进信里,而信封上独属于义务兵的三角邮戳,不仅表明寄信免费,更让他倍感自豪。如今,作为该部保密员,曹立国在岗位上继续见证这三角邮戳为一批又一批义务兵送去的温暖。

“信息网络时代,写家书更显难能可贵。”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子弟兵的关心关爱,这是义务兵依法享有的待遇。日前,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0月,全军部队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23万件。军地相关部门领导表示,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把这项惠军利兵政策落实好。

据了解,新兵入伍时,该部专门组织人员讲解相关政策,通过开展集体活动,鼓励新兵给家人写信。针对部队点位分散的实际,他们指定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负责邮戳管理,定期集中收寄平邮信件,确保每名义务兵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与此同时,该部常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以及军队人员子女保育教育工作有关政策学习教育,让广大官兵全面了解军人福利待遇,进一步提升荣誉感、幸福感,激发练兵备战热情动力。

免费寄平信,参军真光荣。据了解,如今该部78%的官兵养成了定期写家信的习惯。细数写家信的好处,曹立国告诉记者,既能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也能增进与家人的感情,还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是其他形式无法取代的一种沟通手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